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1版:北青社区报顺义
上一篇  下一篇

顺义区老同志们退而不休,组成93人护河队,每天巡视、护卫潮白河与减河

老同志组队 集体护河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老年护河队精神抖擞
护河队队员劝阻儿童戏水

    当你在潮白河畔散步时,是否发现多了一道风景?他们拿着工具、垃圾袋,行走在河道边,弯腰、拾捡等动作成了常态。他们便是裕龙三区老年星火志愿护河队的成员。护河队由离退休老党员、老职工组成,如今已发展到93人。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年龄79岁。其中,退休干部11人、党员48人。他们自发组织,无论严冬酷暑,坚持在俸伯桥和彩虹桥约两公里的河段巡河。

    “也曾有人觉得我们老人在家待着就好,还出来做这个干什么。”年近八旬的李书田队长向记者讲道,日常巡河中,在劝阻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等行为时,这群老人也曾遇到不被理解的情况。但他认为,虽然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年纪大了,可精神面貌依然饱满。

    2015年7月15日,在裕龙三区党总支的领导下,护河队成立,77岁的李书田任队长。成立两年来,他们劝阻河畔戏水的儿童30多人次、劝阻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100多人次。

    在护河队成员中,老人们自身也带着病痛,但他们积极克服。当大家担心年龄最大的成员高荣的身体状况、劝他好好静养时,老人这样说道:“我现在还能活动,如果我现在不做,等我真的动不了了,我会后悔。”就这样,老人依然坚持在护河第一线。

    另一位老人李新民,在老伴做手术住院期间,仍然坚持护河队巡河的工作,不离岗,真正把护河当成自己的义务,一份责任。而队长李书田曾晕倒在自己的巡河岗位上,家人的担忧让他有过动摇,但想到全体成员的坚持和努力,李书田选择继续坚守。两年来,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并获得顺义区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我们的工作取得成效离不开大家的支持,顺义区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段、裕龙三区党总支也提供了人力、物力的帮助。”李书田表示,护河队发挥辅助水务部门的作用,把切实做好护河工作与打造居民的宜居环境、国家的生态环境保护联系在一起,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详情见(7月27日“顺义微社区”公众号)

    文/实习记者 王优 摄影/记者 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