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4: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y04: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4版:民生
下一篇

我们不是邻居 是“母女”

万科城市花园 住楼上楼下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评选征集令

    本报与中融信托财富中心主办的“中融·财富杯  顺义好邻居”第三届征集活动开始啦!每周报道一对或两对好邻居家庭,共计50对。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0416606报名,或通过本报微信举荐您与邻居的故事。我们筛选后,将派出记者采访报道。经过公众投票,将评选出3对共6个“好邻居”家庭,并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个家庭获1万元、二等奖家庭获6000元、三等奖家庭获3000元的奖励。此外,未获得前三名的好邻居,每个家庭也将获得500元奖励。

    2017顺义好邻居(48)

    “我们娘儿俩都姓李,就是亲母女!”说这话的主人公就是家住万科城市花园的李淑范,而她口中的“女儿”是同住一楼3层的邻居李青梅。这两位“母女”已经在该小区生活了14年,而她们的感情更是浓得化不开,谁离开谁,都倍加思念。

    一声问候 打开了彼此的心门 

    2003年,两家前后脚搬到万科城市花园,李淑范住在一层,李青梅住在三层,成为楼上下的邻居。由于她们所居住的楼只有楼梯,李青梅一家上下楼都要经过李淑范的门前,一声声问候更是每日两家必不可少的交流方式。

    “一声声阿姨,叫得我心里暖暖的!”李淑范笑着说。慢慢地一声声早晚的问候,演变成“刨根问底”的交流。随着一次次简单的交流,两家人的关系变得更为亲密起来。

    一句暖心的话 情比“母女” 

    “虽然我三个子女都在北京,但‘远亲不如近邻’,跟这样的邻居住在一起,心里暖啊!”随着两家关系逐渐亲密起来,彼此相互帮助更是常有的事儿。而最让李淑范暖心的,还数陈文波和李青梅夫妻的一句话——“阿姨,以后您有什么事儿,您就直接给我们打电话,一定立刻下来,您别客气!”

    2015年6月左右,李淑范的爱人忽感身体不适,上吐下泻,一时急坏了她。由于李淑范当时已经79岁高龄,照顾忽然生病的爱人有些力不从心。忽然这句暖心话回荡在她的耳边,她赶忙拿起电话打向楼上。接完电话的陈文波马上跑下楼,开车带着两位老人奔向医院。“就是我们的儿女,有他们在才觉得心安。”

    “他们的孩子看见我,老远就‘奶奶,奶奶’地叫,跟自己的亲孙子没有区别。”而李淑范更是几乎每天都备上陈文波和李青梅二儿子喜欢的食物,在家里等待着放学的“小孙子”来吃,“看着他吃得开心,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两家人几乎吃遍全国各处特色美食 

    两家人这样的感情,也深深感动了李淑范的子女。李淑范热爱旅行的女儿,更是每次来到父母家,必是准备两份伴手礼,一份拿给自己的父母,一份送往楼上。“年年都给我们备着,全国各地的美食都快吃遍了!”李青梅笑着说。

    除此之外,谁家要是长时间没人,钥匙肯定送到对方手里,而他们彼此也必会像照顾自己家一样,悉心照料。“我们就是一家人,什么邻居不邻居的,就是‘母女’,要不怎么都姓李呢。”李淑范笑得合不拢嘴。

    文并摄/记者 孔令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