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7:图集
上一版  下一版
  
sy07:图集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7版:图集
上一篇

顺义区第十三期“家长教育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教育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

做陪伴孩子成长的好家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家长与嘉宾交流
主讲嘉宾 杨淑敏

    孩子自卑怎么办?孩子不跟家长说心里话怎么办?孩子叛逆怎么办?……为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让家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由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主办、北青社区报协办的顺义区“家长教育沙龙”系列活动开始啦!每期活动邀请不同教育专家进入社区,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从孕育到孩子成年的那些事儿,并现场答疑解惑,活动全程免费。

    9月16日,第十三期“家长教育沙龙”在顺义区华玺瀚楟非公企业党建文化活动中心热闹开启,来自顺义各小区的30余名年轻父母参加了活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市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监事杨淑敏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家长如何应对‘开学综合征’?”的讲座。活动现场,家长争相提问,倾诉家教困惑。杨淑敏就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惑。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下面,是本报记者用镜头记录的沙龙现场经典问答。

    1.问:孩子逆反,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迷恋手机,房门紧闭拒绝和家长沟通,家长该怎么办?

    答:家长要换位思考、尊重孩子,与孩子站在一个频道上,接纳孩子的情绪,给孩子宣泄的机会,取消对孩子的掌控力,以平等的心态与孩子交流。同时,家校形成合力,用言传身教影响并带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2.问:孩子注意力不易集中,上课时常东张西望、心不在焉,貌似安静,实则“走神”,家长该怎么办?

    答:对孩子漠不关心、放任自流,或过于溺爱等不良教育方式,都会导致孩子自控力缺乏,意志力薄弱,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家长要多一些耐心,树立榜样,正确引导。

    3.问:无论是写作业还是做事,孩子都拖延、磨蹭,家长该怎么办?

    答:家长要控制好自已的情绪,对孩子多些理解和包容,同时要改变教养方式,退出“包办”角色,鼓励孩子做自己的主人,给孩子最大限度的自由和锻炼的机会,培养孩子的信心。

    沙龙经典语录:

    1.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

    2.父母才是孩子永不退休的“班主任”。

    3.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

    4.教育的最基本的目的是培养“正常的人”。

    5.孩子“生病”,父母一定要“吃药”。

    活动主办: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

    活动协办:北青社区报

    活动形式: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北青社区报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家长,活动地点在小区内,以居委会提供地点为主,教育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活动周期:每月一期

    报名方式:活动全程免费;每期30人。

    报名可致电:60416606。

    文/记者 单艳平

    摄/龚海凤 周牧童 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