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hd04: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hd04: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hd04版:文化
下一篇

清河朱房村曾有座西汉古城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15年修葺后的清河西汉古城遗址 摄影/杜泽宁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09年的清河西汉古城遗址
2009年以前的古城遗址杂草丛生

    站在北五环箭亭桥上向东北方向望去,清河北岸丛林掩映中有一大片平房村落,那就是朱房村。

    现在的朱房村由于居民搭建房屋,村子显得很凌乱。但朱房村在清河的历史上也是鼎鼎大名。

    由于这里是当年永定河取道古清河河谷向东冲积而成的台地,土地肥沃,在明代是专门为宫廷养猪的场所,《明会典》曾记载有“清河猪房现养花猪、黑猪,照旧听光禄寺取用。”嘉靖年间的《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称“猪房”,估计是嫌名称不雅,慢慢以“朱房”代之。

    从G7高速朱房出口右转,沿清河中街向东150米即来到朱房南北主街,南行到朱房前街向西,紧邻京新高速公路有一个铁栅栏封闭起来的地方,那就是清河西汉古城所在地,2001年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经过受委托看管该处遗址的清河村委会工作人员允许,笔者随同清河街道办事处组织的清河文史爱好者采风队进入清河西汉古城内。同行的清河街道文史顾问杜泽宁先生介绍说,文物资料记载的清河西汉古城为南北向,正方形,每面长500米,周长2000米,是一座依河而建的土城。他曾于2009年对遗址进行过实地测量,现在遗址地面部分仅存L形的城垣夯土,东西走向69米,南北走向96米,残高约3米,城基残宽近11米,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土层中可看到筑城时用以加固木板的木杠留下的柱洞遗迹,灌木杂草掩盖城垣,形似土丘荒岗。2014年该处遗址经过文物部门的彻底整修,夯土层从地面砌上一米多高的条石墙围,墙体上的杂草灌木被彻底清除,土墙直上直下整修一新,外面敷上保护层,墙体上部成缓坡状,中间铺成一米宽的青条石步道方便参观游览。文/清河街道 董三福

    清河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处西汉古城呢?

    历史上,清河古镇是由清河古渡口形成和发育起来的村落,历来是中原汉民族与北方民族相互交往融合的通道,也是北方民族南下中原和中原王朝北上戍边的要冲,经略北方的军事重镇古蓟城通往居庸关的大道就由清河经过,因此,秦汉时期在清河岸畔建设一座拱卫古蓟城的城郭也就不难理解了。

    作为军事城堡开建的这座古城,随着时代演变,逐渐出现居住生活区、手工作坊区、商业交易区、戍边兵营区的布局,成为距离古蓟城最近的一座城邑。

    据老村民说,这里的土质非常硬,老百姓盖房都喜欢用这里的土,新中国成立初期成为北郊兴华砖厂的取土窑坑。1951年初春,在遗址西侧掘出多室汉墓一座,残存陶器、漆器等陪葬冥器,引起文物部门和史学界关注,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通知文化部文物局派员清理。

    其后,清河古城遗址又历经了四次发掘。1954年11月进行的第三次发掘中,从城中清理一处汉代铜、铁冶坊遗址,发现铜铁炉渣、未加工打磨的铜镞,还有一堵汉绳纹砖砌的残墙,掘出一堆铁质兵器和铁质农具,有刀、剑、戟、锄、镢、铲等。1955年10月进行的第四次发掘,主要是清理一处城墙断崖,以期探寻城垣结构和筑城方法并推断古城建筑年代。专家根据夯土内含有的夹砂粗红陶片、夹砂粗灰陶片、泥质红陶片、泥质灰陶片推断,清河古城筑造年代,上限应在战国时期,下限为秦汉之际。1958年的第五次发掘中,在城东北角发现十余口古井,井壁是用陶井圈垒叠而成,井圈外壁有绳纹,井下发现高领陶罐、五铢钱等遗物,地面遗有大量汉代筒瓦、板瓦和瓦当,瓦当上的花纹有卷云纹、万字花纹和“千秋万岁”的篆体文字,地下埋有整行的墙基、房基,根据砖的尺寸和花纹断代为汉代建筑遗存。

    随着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在位于古城遗址西北方向的上地区域多次发现大型汉墓群。专家介绍,这种上风上水的地形地貌和水甘土厚的台地环境,正符合古代丧葬习俗的“阴阳”之说,成了城内故人安息的“风水宝地”。同时,还清理出18口汉代水井,分别为砖砌壁、陶井圈和土井三种,发现汉代砖窑23座。

    根据出土的文物推断,这座古城曾经非常繁庶,它又为什么消失了呢?

    专家推断,古城毁于战火是主要原因。因为它处于拱卫幽州蓟城防范北侵的前沿,只要与幽州蓟城有关的战事都会殃及于它。据《文物参考资料》记载,“1955年,在清河镇发现了汉代古城废墟,其西南角现在还保存有城垣的夯土。城的建筑约在纪元前二世纪……曾经过几次破坏和恢复,直到元太祖铁木真进攻中都(北京)的时候,才遭到最后的毁灭而荒废。”

    漫步在整修后平整的城垣上,我发现修葺一新的古城残垣上又有许多灌木在蓬勃生长,抚古追今,真让人无限感慨啊。文/清河街道 董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