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hd07:乐知
上一版  下一版
  
hd07:乐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hd07版:乐知

当心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冬季来临,天气严寒,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普遍增多,火灾风险大幅增加。寒冷的冬天里,要温暖也要安全,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冬季消防安全提示,咱们一起认真学起来,生活中要时刻谨记这些安全提示,积极预防火灾,保障生命安全哦。

    一、冬季防火类

    1.冬季取暖,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2.一旦着火,切勿贪恋财物,应迅速安全撤离火场。

    二、家庭防火类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3.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

    5.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三、工厂企业防火类

    1.节日期间,工厂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工厂企业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3.工厂企业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4.冬季天干物燥,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5.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四、火灾报警和逃生类

    1.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2.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3.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4.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向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

    五、商市场、批发市场防火类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2.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够迅速疏散逃生。

    3.节日促销活动较多,搭设展台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4.节前和节日期间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必须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培训员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知识,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处置和疏散人群。

    5.冬季夜间是火灾高发时段,营业结束时要安排员工进行一遍岗位防火检查,夜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

    6.冬季火灾多发,要及时聘请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转载/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