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tz03:热线
上一版  下一版
  
tz03:热线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tz03版:热线
下一篇

小区用水为何发黄发黑?

物业表示该小区的卫生饮水许可证目前仍在办理过程中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小区业主提供的自来水流程示意图
左为纯净水,右为业主家中自来水

    近日,家住通州区西集镇运潮馨苑小区的10余位业主向记者反映,自住进小区以来,每遇停水后再供水的状况,家中的自来水管道流出的水就明显发黄、发黑,甚至有时还有明显异味。不仅无法满足日常饮水,家里洗漱、做饭也只能用桶装水。有一位业主还表示,此前并无过敏史的自家孩子用小区自来水洗澡竟会皮肤过敏。

    业主:专业机构鉴定 四项指标不合格

    运潮馨苑小区业主杨先生于2016年入住该小区,之后发现家里的水质“不太正常”。杨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也不是我一个人发现这个情况。去年开始不少业主接连入住,现在有上百户业主家的自来水都存在发黄、发黑的情况。”杨先生表示,发现该状况在该小区普遍存在后,小区部分业主于今年7月份提取了水样到国家水质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浑浊度、氯气及游离氯制剂、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四项不合格。”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的鉴定报告。带着这份鉴定结果,部分小区业主找到小区所属物业北京中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时物业工程部杨经理跟我们解释,说他刚来不太清楚,需要了解情况。”有业主称,小区物业曾因未取得卫生饮水许可证被罚款2万元。

    物业:曾三处取水 检测均合格 

    “9月那会儿水质好转了差不多一个月,10月底又开始发黄,之后又隔三差五停水,再来水的时候水质就越来越差。我们业主去找物业,物业说是水厂供水系统不好,经常维修、停水,导致一来水就发黄发黑,结果到现在也没解决。”杨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工程部的杨经理,杨经理表示,小区物业会及时清理水箱,供水“不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对于小区自来水发黄、发黑的现象,杨经理回复表示,小区自来水水质和地下水水质较差存在联系,可能是维修施工污染了水体,导致水颜色发黄发黑。

    在采访中,杨经理承认小区物业之前因文件不全未取得卫生饮水许可证,目前许可证仍在办理过程中。另外,小区物业提到,物业、业主、供水公司以及卫生监督所曾一同到小区,从业主家中、物业水箱和水厂分别取水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供水公司:每个月水检 均达标 

    在之后的采访中,记者联系到负责为运潮馨苑小区供应自来水的供水公司——北京润洁供水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公司每个月都进行水质检测,不存在水质不达标的现象,也未听说停水会导致居民用水发黄、发黑。“业主家里的自来水出现发黄发黑的状况,可能与物业二次供水有关。”该工作人员表示。

    文/记者 李世敏 陈佳男

    图/小区业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