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tz08: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tz08: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tz08版:专题

演节目 讲法治 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建设法治通州 一直在路上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跟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嘹亮的誓词在通州区文化馆的剧场演播厅里响起。2017年12月4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个宪法日,这一天通州区“公、检、法、司”人员和社会各界的人民群众齐聚一堂,为宪法日庆生,普及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精彩纷呈的普法节目赢来阵阵掌声

    舞蹈《大妈普法乐》,以一群大妈快乐而充满生机地学习宪法,隆重拉开了普法演出的序幕。财迷爷爷遇上热心帮助理财的漂亮大姑娘,一不小心掉入陷阱。不仅投入大笔的钱财,上当受骗还浑然不自知。小孙子识破骗局,爷孙俩共同演绎了一段教育大家伙如何防止金融诈骗的普法相声。用生动的方式在宪法日教育大家,知法、懂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快板表演《电信防骗“了”字歌》告诉大家电信防骗小常识,独唱《骆驼草》唱出了普法工作者们将普法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与勇气。通州区司法局陈海港同志在二胡《葡萄熟了》的伴奏下现场写下:“忠于宪法,服务人民”。“这八个字是我们普法工作者们的决心,也是我们行为的准则,我们将为此不断努力。”陈海港同志说。

    此次普法汇演的节目都是通州区各个机关单位选送,节目内容或生动有趣,或充满知识性,或慷慨激昂。一个个优秀的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直到节目结束还意犹未尽。“这样的普法节目应该经常演出!”一位前来观看表演的大妈表示。

    现场颁发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奖作品生动展示法律知识

    宪法日活动现场举行了优秀法治文艺作品颁奖仪式。据了解,今年区法宣办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第三届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同时针对平安校园建设,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优秀法治漫画评选活动,共征集优秀作品500余件。一张张漫画、一件件作品,用生动的形象、醒目的色彩、精美的构思表现了孩子及社会公众对守法、知法、人人讲法的美好社会的向往,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普法工作者的尊敬及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区人大副主任尚祖国分别为青少年优秀法治漫画奖的获得者、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学校及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的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法律知识有奖竞答 观众踊跃参与

    “什么是我国的根本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现场在进行法律知识抢答,现场的观众们踊跃举手,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现场的三轮有奖知识竞答环节,9道问答题无一落空,观众们在问答互动中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法律知识。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能够正确回答出问题的不仅有成年人,来自中小学的孩子们也积极抢答,甚至回答出了很多大人不知道的法律问题。孩子们的表现赢来了阵阵的掌声和赞叹,这也说明我们通州区普法进校园活动的出色,真正做到了人人知法,法律从娃娃抓起,共建一个理想的法治社会。

    签署“法律进地铁”协议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

    活动现场,通州区司法局分别与北京地铁一分公司、北京地铁二分公司签署了《法治共建协议》。通州区司法局副局长高飞同志与北京地铁一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同志及北京地铁二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洪平现场签署“共建协议”。

    据了解,今年,通州区普法工作创新进入地铁站,在地铁站内设置普法宣传设施,开展普法系列活动,将全区地铁站开辟为新普法阵地。借“12·4国家宪法日”的普法契机,举行 “法律进地铁”签约仪式,为普法进地铁工作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宪法知识宣传展览区、“七五”特色普法工作回顾展及中小学法治漫画优秀作品展,并由“青春船长”普法志愿者发放宣传材料及宣传品,设立律师服务咨询台,为广大市民现场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惑。

    此次“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依法治国”方针政策的有力举措,为全面落实 “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全区市民的宪法观念、法治意识,加快“法治通州”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文/记者 李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