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bd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cbd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bd03版:民生
下一篇

老厂房玩出新花样 变身文创园

传承城市发展文脉 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高楼环抱的红墙老厂房散发出浓厚的艺术气息,花园式低密度工作区中孕育着创意和灵感,昔日水泥筒仓在激光技术的投影下成为文化地标……记者从朝阳区“两会”了解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文创实验区”)自2014年12月正式揭牌以来,以老旧工业厂房改造转型升级利用为抓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深入推进“腾笼换鸟”,积极引导一批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老旧厂房是文化建设的‘金山银山’,保护利用好这些工业时代的历史遗存,既传承了独特的城市发展文脉,也提升了区域整体的文化软实力,很多文创园都成为老旧工业厂房‘腾笼换鸟’、华丽转身的典范,老厂房改造的特色文创园区不仅成为首都的城市地标、朝阳区的文化名片,更成为首都市民休闲活动的‘后花园’”。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朝阳区曾是北京市的纺织、电子、机械、化工、汽车五大工业基地,旧工业厂房资源丰富。近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深度挖掘工业遗存富矿,推动工业遗存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融合发展,携手企业培育出以高端工艺品展示交易为主的懋隆产业园,以文化传媒业为主的莱锦产业园,以电影产业为主的铜牛、东郎产业园,以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惠通时代广场,以文化企业总部集聚为主的东亿传媒产业园,以46座亚洲最大水泥筒仓群为鲜明特色的塞隆文创园等,形成了错位、协同、融合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有41家老旧工业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园区,完成改造建筑规模211.1万平方米。

    目前,实验区范围内已汇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集团、万达文化、恒大文化、腾讯影业、爱上电视、掌阅科技等一批知名品牌文化企业。截至2017年12月底,实验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数达到37601家,2017年新增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以上220家,1亿元以上72家,注册资本金合计213.1亿元。

    文/记者  王阳  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