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bd01:北青社区报CBD
下一版
cbd01:北青社区报CBD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bd01版:北青社区报CBD
下一篇

1800盏灯照亮回家路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每天17:00持续亮至第二天早上6:00   安装费用均由村委会承担

    近日,高碑店村村委会为高碑店西社区、高碑店东社区与古街社区安装门灯、路灯1800余盏,每日晚5点到早6点自动亮起,方便居民、商铺工作人员与顾客夜晚出行,整齐划一的胡同灯光,成为高碑店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路灯安装引争议

    “过去,高碑店村除了主要道路有路灯以外,胡同里都是没有路灯的。一到晚间,村民就得‘抹黑走’。”高碑店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娟告诉记者。自从2009年起,高碑店村陆续开始新农村建设,不仅在每条胡同里安装了摄像头,为了改善大家的出行环境,村党总支还就安装路灯事宜多次征求居民意见。

    “有一部分居民希望安装路灯,为了晚上出行方便;也有一部分居民反对安装路灯,担心夜间强光照进自家屋内,影响休息。”王娟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高碑店村以居住型社区高碑店西社区为试点,曾尝试安装地灯与路灯,但最终都没能长久实施。据介绍,地灯不仅不美观、光线较弱,而且由于位置较低,孩子容易触摸,有漏电容易引发事故的危险。路灯由于灯杆较高,夜间强光长时间照进居民家里,影响居民休息。

    集思广益想方案

    为了解决胡同照明问题,高碑店村专门成立了调研组,在走访调查与细致分析后,由党总支牵头,多次召开居民会议,与居民代表一起讨论照明方案。“在讨论中,我们突然想到能不能利用居民家房檐下的门灯代替路灯,实现照明目的呢?门灯既节省空间、又美观,而且由于光往下照也不会照进居民家里。”居民代表宋淑清阿姨对这个新“创意”赞不绝口。

    “经过大多数居民代表一致同意后,我们决定,由村集体出资,在高碑店西社区与高碑店东社区两个居住型社区安装1700余盏住户门灯。”王娟表示,古街社区为商业型社区,有500余家商铺,过去也没有路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上下班,也方便顾客晚上购物,这次我们也根据商户经营者需求安装了100盏路灯,目前,1800余盏灯全部安装完毕。

    1800余盏灯齐点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高碑店西社区,看到每家每户门口房檐下都统一安装了一盏LED节能灯,灯管旁边连接着一个黑色的计时器,随着天色渐晚,在下午5点左右,村内胡同两侧住户家的所有门灯统一亮起,原本黑漆漆的胡同瞬间“点亮”。

    谈起安装门前灯前后的变化,高碑店西社区居民郭阿姨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晚上都爱出去遛弯。过去,一出家门,七八十米长的胡同里黑漆漆的,岁数大了腿脚不好,总怕摔倒。现在好了,胡同整晚都亮着灯,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家住高碑店东社区的居民谢霞玲也表示:“虽然胡同里有摄像头,但过去由于没有灯,摄像头晚上就起不到作用了。现在胡同亮了,摄像头也能监控了,我们感觉更安全了。”

    记者了解到,门前灯与路灯不需要人为控制,每天到晚上5点,1800余盏灯统一亮起,持续亮至第二天早上6点,安装费用均由村委会承担。

    据悉,高碑店村委会每年将根据四季的白夜时长分四次调整灯光照明时间,同时也会积极征集居民需求,打造更多为居民办实事的暖心工程。

    文/记者  田梦溪 供图/高碑店村村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