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ft03:北青社区报丰台
上一版  下一版
  
ft03:北青社区报丰台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ft03版:北青社区报丰台

走访400户居民赢得支持 成为市场改造范本

小市场“变身”停车楼 获赞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走进丰台街道正阳小区,一排三层的机械式立体停车楼映入眼帘。家住9号楼的居民王先生熟练地停车入库,他高兴地说:“终于不用在自己住的小区‘抢车位’了,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把车停在马路旁边被贴条、被剐蹭了。”

    去年9月,原先的正阳市场疏解建成为拥有165个车位的立体停车楼,部分市场区域同时升级为便民服务中心。如今,停车楼运行平稳,极大地缓解了百姓停车难问题,改善了周边环境,成为市场升级改造的一个范本。

    正阳市场顺利改造升级,得益于丰台街道工委、办事处从百姓需求出发,坚持把百姓关心的事情办好、办实,统筹协调,最终赢得百姓支持。

    因地制宜 科学规划市场疏解升级

    正阳小区立体停车楼的所在区域原是一个建在河道两旁又十分拥挤的农贸市场——正阳市场,全称为“北京市正阳北里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市场火灾隐患突出,污水横流,还有部分区域是低矮的群租平房,环境和安全问题十分严重。

    2016年,丰台街道办事处针对正阳市场开始进行疏解整治升级工作。如何规划好市场的疏解升级?街道与产权单位协商了两套方案。“一个是建设区域养老院,满足小区老龄人口增多的需求,一个是建设立体停车楼,改善周边交通秩序和环境。”丰台街道安全科科长徐泽伟告诉记者,“正阳小区是老旧小区,是一个‘枣核型’的结构,出入口本来就很狭窄,周边文体路、正阳大街也是全区交通拥堵的区域,如果再建设养老院,可能会造成周边环境秩序更加混乱,在此居住的老年人生活、就医等也不方便。”最终,经过多次调研协商,正阳市场选择“变身”成为立体停车楼。

    同时,考虑到正阳市场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居民日常生活采购等需求,街道利用部分原有房屋,经过升级改造后建设成为正阳便民服务中心,有小饭馆、蔬果超市、米面粮油店,还有理发店和洗衣店,解决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性服务需求。“保留合理比例的市场,这样既限制其不适应城市功能定位的一面,也让它多发挥服务民生的作用。”徐泽伟说。

    走访400户居民 全部同意才实施

    疏解升级怎么做?从百姓需求入手是关键。

    为了将“好事办好”,丰台街道建设停车楼前广泛听取了居民意见。“我们把功夫下在平时,去年6月开始,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随时随地回答居民有关停车楼建设的疑问。”徐泽伟说。

    正阳北里社区主任林静介绍:“社区给每户居民发放‘一封信’来征求意见,并召开党员代表会、居民代表会,专门请来街道安全科负责人和停车管理公司,现场答疑解惑,全方位考虑居民的意见。”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改建停车楼受到影响最大的小区1、6、9号楼的居民,社区居委会采取了上门走访形式征求意见。“我们走访了400户居民,记录他们每一次提出的建设意见后,再反馈给停车管理公司,只有居民全部同意才开始实施建设。”

    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街道用“绣花功夫”一次次做好停车楼建设的实施细节。居民担心停车场会遮挡阳光,街道便与停车管理公司协调要求,宁可牺牲经济利益也要保障居民生活的舒适安全,于是原计划建设四层的停车库便在实际建设中被改为了三层。针对居民担心的停车楼是否会有噪声污染等问题,街道请来了环保、消防、电信等多个部门进行了专业评估,并给出具体的评估数据,使居民们不再担心。

    “暖心”管理   让“新鲜事物”方便百姓

    如今,一座三层并拥有165个车位的立体停车楼在正阳市场建立起来。虽然在老旧小区周边建立体停车楼还属于“新鲜事物”,但丰台街道引入专业停车管理公司,从停车楼日常维护、管理上下功夫,确保百姓能够更安全、便捷、长期地使用好停车楼。

    “只要哪里发现有问题需要改进,马上一步到位。” 停车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超群介绍道,在试运行阶段,有车主反映路灯光线太暗,为了在满足车主需求的同时又不影响居民的夜间休息,停车楼安装了LED感应灯,还增加了可在夜间使用的反光车牌。

    同时,为了方便居民出行与安全,停车楼采取24小时监控和值班人员不间断值守的制度。车主在倒车时如果遇到困难,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协助。对此,小区2号楼居民桂女士十分满意:“对我来说,停车是个老大难的问题,不过在这里,只要我两三分钟停不进车位,就有工作人员主动过来帮我引导,真是太暖心了!”

    “亲身使用了3个多月的车位,我切身感受到了停车楼的方便快捷,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明显提升。以前脏乱差的市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没见过一片落叶’的干净的停车楼和便民市场,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这就是把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柴米油盐’事儿办好了,为政府点赞。”家住小区11号楼的邱先生竖起了大拇指。供稿/丰台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