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S1线“贴地飞行”

金安桥临线接力苹果园地铁封站改造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17年12月30日,备受瞩目的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S1线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京西居民重要的交通线路,S1线具有特殊意义。这几天,有不少市民特意去乘坐、体验了一把S1线的“贴地飞行”,估计大家的感受都是“平、稳、快”。

    据悉,S1线全长约10.2公里,共有苹果园站、金安桥站、四道桥站、桥户营站、上岸站、栗园庄站、小园站和石厂站8站,票价和北京地铁路网制定一样,6公里以内3元,全程为4元。可使用一卡通,乘客可分别在金安桥站与地铁6号线、规划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与1号线、6号线换乘。

    体验:快捷、人少

    昨天,记者在早上8点来到金安桥,远远就可看到新建成的站台,顺着路标走进站台内,不同于地铁站早高峰的人潮涌动,目前这里客流量还比较少。站台内部设计宽敞明亮,自助售票机、信息台、安检处、售票处等设施齐全。值得注意的是,乘坐S1线时乘客和随身所携带的行李都要进行安检。

    S1线全程高架,候车站台位于二层,车站设有屏蔽门。候车站台位于二层,列车发车间隔在8分钟左右。记者在站台等候了一会儿,看到尽管不时也有乘客前来,但总体人数并不多,列车进站后也会停留几分钟才关闭车门缓缓启动。

    在金安桥站台内,能清楚看到西侧的首钢厂区,以及由西十筒仓改造而成的冬奥组委办公区。而当列车驶出站台后,最先经过的便是首钢厂区,这时开始有乘客拿出手机拍照、录制视频。“没想到首钢里面变化这么大, 都快不敢认了。”有年老乘客看着车窗外感叹道,当年的6个大型筒仓改造成办公楼,筒仓外立面仍保持着混凝土的原色,现代感十足,行进间能看到不远处石经山上重新修葺的藏经阁。

    记者了解到,S1线采用的是国产第四代产品——“玲珑号”磁悬浮列车,车身主色调为红白两色,车头色调为深灰色,车前方写有“北京磁浮”四个大字。为了防止大客流带来的安全隐患,S1线配置了超载预警系统,达到限定人数会有报警提醒。

    站台色彩鲜明 高科技运用其中

    磁悬浮列车在城市中穿行,透过车身大玻璃,看着铺设的轨道犹如一条钢铁巨龙般在高楼大厦中蜿蜒,让人不得不感叹城市和交通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快捷便利。间隔几分钟,列车便进站一次,记者注意到,各个站台都有属于自己的主色调,在凸显不同的同时,风格又相互统一,给乘客带来完美的视觉体验。

    记者在金安桥站看到,站台内以黄色为主色调,顶部天花板上用叶子形状的团装饰,立柱上也同样画有黄澄澄的树叶图案,和顶棚相呼应,而随后的几站颜色也变为了紫色、橙色、蓝色、绿色、金色等,使整个站台明亮、鲜艳。

    在S1线运行中,记者能明显感觉到车厢内噪音很低,车辆震动小很平稳。根据相关监测数据,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离中心轨道10米处的噪声大约在70分贝左右,比普通地铁低很多。

    至于可能有乘客会担心的电磁辐射问题,北京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吉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是利用电磁铁的电磁吸力将列车浮起,轨道与电磁铁形成闭合磁路,电磁场不向外界泄露。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市环保局等多家机构,也曾对磁悬浮列车进行过多次严格的测试,电磁辐射强度远低于国际标准。

    地铁苹果园将封站 金安桥设临时公交

    目前,S1线的运营时间为金安桥早6点25分发车,末班车晚上9点发车。从石厂站首班车6点发车,末班车晚上8点35分发车。为了应对接下来的1号线苹果园交通枢纽要综合改造,为方便S1线通勤乘客就近接驳现有轨道交通网,北京公交集团自2017年12月30日起,开辟金安桥临线。据市交通委表示,1号线苹果园站将在春节后封站,工期三年。

    金安桥临时公交线路由北辛安开往古城。由于目前北辛安路正在进行道路施工,车辆禁止由南向北行驶,在此期间,由北辛安到石景山古城方向的临时公交车,会经北辛安路、石景山路至石景山古城。而由石景山古城方向前往北辛安的临时公交,则经石景山路、古城大街、杨庄大街、阜石路、金顶南路至北辛安,中途不设站。

    临时公交运行时间为北辛安6:20-10:00、16:40-20:20,石景山古城6:40-10:20、16:20-20:00,节假日停驶。除临时公交外,S1线金安桥站周边还有337路、941路、959路可接驳地铁1号线古城站。据悉,在苹果园地铁封站期间,还将会通过设置摆渡车等措施将苹果园站乘客分散至其他车站。

    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