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民生
下一篇

暖气漏水 手拉手防消队救场

结对帮扶 一名防消队员负责二到三名空巢老人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老大哥,您和大姐先别着急,我这就上楼去您家看看。”1月4日中午,石景山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一对老夫妇面对家中暖气漏水情况束手无策,“手拉手防消队”队员史五杰迅速赶到现场解决问题,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

    午饭过后,正在家里睡觉的史五杰突然接到楼上与他进行结对帮扶的77岁空巢老人王茂森的电话,说他家暖气突然漏水,老两口不知如何处理。史五杰飞奔到王茂森家中,眼前客厅的暖气正在哗哗往外流水,所有的房间都已进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王茂森的老伴正在用簸箕往卫生间铲水,自己因为腿脚不便,只能坐在床上干着急。“老爷子您千万别着急,先告诉我咱家暖气的闸门在哪儿,我正好认识可以维修暖气的人,马上就帮您联系。”说完史五杰趟着水到闸门处关掉暖气,打电话联系维修工上门修理,然后就拿起簸箕,帮着老人处理地上的存水。十几分钟后,在史五杰和维修工人的帮助下,王茂森家暖气漏水问题顺利解决。

    “真没想到你能这么快就到,我和老伴都快急死了。”王茂森激动地说,“中午家里暖气突然漏水,我们打了物业电话可是无人接听,老伴去楼下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可以修理的人,我们实在没办法了,想起前段时间社区让老街坊防消队员跟我们结对帮扶,还留了联系人的住址和电话,我们就想着打一个试试,没想到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

    像史五杰这样的手拉手防消队员在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还有很多,他们都是“老街坊手拉手防消组”的一员。西路北社区属于首钢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居民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社区针对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消防意识淡薄,生活上也缺少关爱和帮助的情况,由24名“老街坊防消队员”与社区34名空巢老人结成“手拉手防消组”。如果说老街坊防消队是街道层面的队伍,那“手拉手防消组”就是这支队伍中更贴近居民的“身边人”。

    据西路北社区书记关婷婷介绍,为了更好地照顾辖区内的空巢老人,西路北社区建立了“老街坊手拉手防消组”,将居住较近的老街坊防消队员和空巢老人进行结对帮扶,一名老街坊防消队员平均负责二到三名空巢老人,要求老街坊防消队员一周内至少到空巢老人家中入户两次,现场排查空巢老人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队伍成立以来已经帮助辖区老人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十余起,如云秀琴阿姨到结对帮扶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汤娜阿姨到生病老人家中做饭……这样的帮扶事件在古城西路北社区每天都在发生。队员们用爱心传递温暖,让“老有所依”不是一句空话。

    文/通讯员  孔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