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3: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3: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3版:关注

您礼让 我点赞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日前,北京青年报、北青社区传媒联合首都文明办共同发起的“礼在北京 让出文明”活动在石景山路的三个路口进行。

    八角桥路口

    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英姿勃发

    6名北京市石景山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来到石景山区八角桥路口引导礼让斑马线。八角桥路口是石景山路和京原路交会的十字路口,紧邻地铁八角游乐园站,旁边就是石景山医院,车流量较大。不到下午4点,蓝天救援队员着装整齐,列着队雄赳赳地来到八角桥路口。晚高峰未到,行人已经不少,车水马龙。

    蓝天救援队的6名志愿者各司其职,有人在路口提示转弯车辆礼让行人,有人在斑马线上引导行人按指示灯有序过马路。石景山区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郭志军,看到一辆右转弯的车辆没有礼让正在绿灯下通过斑马线的行人,他立刻举起手中“礼让斑马线 赞”的牌子,示意司机停车。司机真的停车了。在路口维护交通的协管员对郭队长说:“您的这身服装和挺拔的身姿,很有震慑力。我平时让司机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如此配合的不多。”

    红灯亮了,斑马线上一位老人还在自顾自地通过,郭队长赶紧跑过去护送老人通过斑马线。老人这才意识到刚才自己处在车流的危险中。原来,老人刚给老伴在医院办完住院手续,现在着急回家给老伴拿些生活用品,走神了,根本没有注意到红灯亮了。郭志军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安全,千百不要忙中出乱。有位行人说,像这样不遵守交通法的人就不应该冒着危险护送他过马路。郭志军告诉记者,平时他和队员们参加野外救助,会遇到明明写着“为了您的安全,请勿爬山!”的提示语,还是有人会爬野山,蓝天救援队员们仍然会克服重重困难去救援。

    蓝天救援队员李澍居是刚大学毕业的帅小伙,他将地面上的塑料包装捡拾起来,扔进垃圾桶,这动作让几位行人向他竖起了大拇指。6 位志愿者中唯一的女同胞袁媛,她的孩子今年10岁,作为母亲她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看到有孩子单独过马路,袁媛都会习惯性地站在孩子旁边。“想帮他们挡着车,和他们一起走。这种‘礼让斑马线’活动很有意义。如果所有司机都能自觉‘礼让斑马线’,会让家长多一分安心。”袁媛如是说。

    鲁谷东街北路口

    公共文明引导员柔性引导礼让

    鲁谷东街北路口(通常被人们称为八宝山路口),几名石景山区志愿者不到7点钟就在路口,手持交通指示牌、文明礼让小旗帜,倡导司机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引导行人走斑马线。

    八宝山路口南北向没有斑马线,在十字马路东侧有座南北向与东西向相连接的过街天桥。十字路口西北侧的行人想要由北向南过马路须先走东西向的斑马线至路口东侧,上过街天桥,绕一圈。“有的人看见绿灯亮了,虽然南北方向没有斑马线,也直接过马路。可是往往刚走到一半,红灯就亮了,行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站在马路中间十分危险。”曾是工人先锋车队公交售票员的包玉清师傅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包师傅耐心地向一位正要从马路西北侧向南过马路的行人解释如何安全地通过马路。行人不高兴地说:“按照交通法规过马路,我需多走两倍的路。”包师傅和蔼地说:“您看南北向没有人行横道,绿灯时如果您没有通过马路,您站在马路中间,万一司机没有注意到您就太不安全了。您多走点儿路,但是安全啊!”行人见包师傅态度诚恳、语气柔和,说得也很有道理,就按规矩过马路了。

    吴传秀师傅对一位拿着大行李不想走过街天桥的男士说:“您拿着大行李走过街天桥的确不太方便,可您在没有人行横道的马路上,拿着这么大的行李通过是很危险的。再过几分钟,我今天上午的志愿服务就要结束了,要不,我帮您拿行李,咱们还是走过街天桥吧!”男士不好意思地说:“我一个男人,怎么能让大姐您帮我拿行李?您这么尽职尽责,我走过街天桥去。”

    古城路口

    挥出标准“旗语” 路口三方合力

    几名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7点前就在古城路口着装整齐,手持交通指示牌、文明礼让小旗帜倡导司机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引导行人走斑马线。

    志愿服务时,志愿服务者将佩戴的麦克风扩音器调整到既能让行人听到,又不刺耳的合适音量。她们手中的文明礼让小旗帜,挥舞出标准的“旗语”。红灯亮时举旗,示意行人止步;绿灯时则向前挥动示意行人抓紧时间通过。志愿者们衣帽端正整齐、站姿标准,构成了石景山区——燕都第一仙山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从马路对面斑马线走了过来,刚走到三分之二的路程时,红灯亮了。看着疾驶的车辆呼呼地从身边经过,两位老人几乎是同时喊道:“司机,等等!”公共文明引导员祁爱敏师傅忙举起手中“礼让斑马线  赞”的指示牌,交通协管员和保安师傅也忙着示意司机礼让两位老人。两位老人终于平安地通过马路,一位老人说:“吓坏我了,要不是好心人帮助拦下汽车,我都得坐到地上了。”一位老人对公共文明引导古城中队队长周俊敏说:“这马路太宽了,我们年纪大了绿灯时不紧着走,根本走不过来。”另一位老人幽默地说:“不服老不行呀!咱们老俩腿脚不利落了。以后再过马路时,绿灯也不抢。如果绿灯已经亮了几秒,就不要再走了。下一个绿灯刚一亮时再走,就能顺利地通过马路。”

    周队长告诉记者,古城路口每条道路都比较宽,工作难度较大。公共文明引导员都能和路口保安员、交通协管员密切协作,做好路口的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公共文明引导员的认真服务,耐心引导,使得她们的志愿服务赢得了行人、司机的理解与尊重。守卫路口安全,让公共文明引导员倍感责任重大的同时,内心也很是自豪。文并摄/记者 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