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3版:民生
上一篇

模式口大街 大红灯笼高高挂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喜庆的大红灯笼挂在路两侧,随风轻轻摇摆,门上贴着手写的春联、玻璃窗上是精美的窗花、水缸上倒贴着“春”字……这些元素给模式口文保区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据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模式口大街装扮一新,红红火火很是热闹。

    近日,记者来到模式口大街,在入口处便看到竖立着一个写有“驼铃古道”的牌楼,这个牌楼主色调同样是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大红色,辅以蓝色装饰和吉祥图案,一下就增添了不少节日气氛,“走在这条街上,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春节真的快来了。”

    模式口大街道路施工已经完工,展现在路人眼前的是清扫干净的路面,已完工的重点建筑挂上了大红灯笼。沿着模式口大街一路前行,可以看到除了红灯笼外,在商铺外面摆放着一排排的老式水缸,上面倒贴着“春”字,屋檐下还挂有宫灯等装饰。

    通往法海寺的道路也被重新装点,路口处搭建了早年间北京特有的“彩扎门”,一旁还摆放着征集上来的老物件,述说着浓浓的乡愁。进入“彩扎门”便是由无数个小狗造型的毛绒玩具打造的通道,有不少路人停下来在此拍照。

    据悉,模式口京西古道春节期间会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高跷、舞狮、太平鼓、驼队、小吃……相信这些都将出现在民俗活动上。

    据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模式口民俗老街作为西山文化发展带核心组成部分,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修缮改造将恢复历史原貌。通过沿街商户趸租改造后的南小街,道路交通出行顺畅,商业店铺业态初现,民俗表演人气爆棚,改造后的南小街既考虑到保护历史、恢复传统,又保证了现实需要,充分保留了作为社会使用性质大街的鲜活的生态。同时也是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重要成果。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