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4: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4: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4版:面孔

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第五届“警营标兵”揭晓

警营标兵 秀出风采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传播正能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大力开展“警营标兵”评选活动,积极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宣传品牌,努力营造出“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警营氛围。自2013年以来,全局共有253人参与到“警营标兵”评选活动中,共推出“警营标兵”53人,先后涌现出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6年“北京榜样·最美警察”、第30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董天媌、2017年“北京榜样·最美警察”、北京市保护未成年人先进个人刘炳旺、市局优秀老民警姚力、第四届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盖蕾、“高宝来式”好民警刘福振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有效发挥了“树立一个典型,带动一个单位”“宣传一个人物,影响一个群体”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全局民警建功立业的豪情。

    2017年,石景山分局紧密结合中心安保工作,开展了第五届“警营标兵”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名“警营标兵”。在他们当中,有的数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基层第一线,无怨无悔守护着一方平安;有的苦练本领,闻警而动,用沉稳果敢的行动处置了一起起突发事件;有的涉警未深,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从警时的承诺和誓言;有的用执著点亮智慧刑侦,扎实推进情报实战化进程……他们用默默无闻的平凡坚守,用无怨无悔的执著付出,彰显了首都公安民警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和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诠释了一线民警坚守平凡、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境界。

    一线“猎人”

    王春  38岁,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八宝山派出所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4次,荣获北京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工作中,王春担任第三警务队的管理工作。作为带头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始终冲在最前面,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凝聚警心。坚持把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定期组织召开警区民主生活会,组织民警开展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把执法办案工作抓在实处,带领民警开拓思路、主动出击,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受立案、侦查取证,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管大小,他都认真对待,积极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他带领警队破获各类刑事类案件45起,刑事拘留23人;处置治安类案件97起,治安拘留57人;查获涉毒人员21人,抓获在逃人员1人,调解纠纷150余起,为平安石景山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龙探”在行动

    张龙  27岁,201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金顶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青年突击队队长,曾先后荣获北京警察训练总队“APEC会议安保先进个人”、石景山分局“两会安保先进个人”和“优秀青年突击队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所内工作的青年骨干,张龙勇担重任,主动出击,全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被同事们称为“龙探”。2017年10月,他发挥青年民警科技知识强的优势,带人便衣出探,成功破获一起新型的网络赌博案件,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刑事拘留7人。“公安工作想做好,群众工作不能少”。不论是巡逻出警、接待群众,还是执法办案,他处处都注意做好群众工作,并且收到来自被他处理的违法犯罪人员送来的锦旗。在工作中他不仅肯干,而且还非常注重工作创新。2017年,他把眼睛瞄向了社交新媒体,带着同事一起,建立了金顶街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派出所向群众全方位宣传预防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方法技巧,第一时间解答群众网上咨询,既提高了派出所对辖区治安状况的掌控能力,又进一步拉近了和辖区群众的距离,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初心不改护民安 

    李鸿宇  35岁,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新古城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从警13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

    作为多年战斗在打击破案一线的基层负责人,李鸿宇深知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抓人破案、治安调解等工作中,李鸿宇始终把基础工作作为工作的重心,这也为提高警队的打击办案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5月,在办理某商场一起盗窃案时,在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的情况下,通过扎实的侦查取证工作,他成功固定证据,以零口供定案。在2017年重大安全保卫工作中,他带领民警加班加点、深挖线索,先后抓获了8名购买并使用伪造摩托车驾驶本的嫌疑人。2017年6月份,他带领民警会同刑侦、网安等部门合力攻坚、连续奋战,成功破获巨额诈骗案,帮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2017年以来,李鸿宇带领警队先后破获各类案件45起,其中刑事拘留38人,治安拘留75人,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利剑出鞘

    刘洋  27岁,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民警,第四警组的负责人。自加入特警队伍以来,他肯学肯钻肯吃苦,平时训练刻苦,自律性强,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警情,荣获个人嘉奖2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称号3次,2016年被市局评为武装处突车组优秀车组长。

    不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日常实战训练,甚至是参加反恐怖和特警总队的援疆培训,刘洋对自己要求都非常严格。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锻造了他出色的体能和技能,提高了在高压状态下的现场处置能力,不管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嫌疑人,还是面对随时有可能爆炸的疑似爆炸物,他都敢于担当、不惧危险,始终冲在第一线,被领导和同事们称为处突的“主攻手”“排爆手”和“指挥手”。今年以来,他勇敢坚强、沉着冷静、处置稳妥,带领车组成功处置了一系列重大突发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

    让青春在警营闪光

    朱震  28岁,201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苹果园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负责打击队工作。2017年以来,他带领民警连续奋战、严打犯罪,先后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刑事拘留25人,治安拘留38人,有效打击震慑了辖区违法犯罪。

    2017年7月,朱震在配合专案组侦破涉枪专案工作中,通过对嫌疑人及其社交软件、账目记录的细致核实,有效扩大了战果,并联合专案组成功破获程某等五人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案,共缴获各类枪支总计12支,起获各类火动力弹药1300余发,铅弹1800余发。9月份,面对扒窃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的情况,朱震带领民警通过多方走访、固定人证、查找周边监控视频等,固定现场证据,成功将两名扒窃嫌疑人抓捕归案。10月份,在处置一起街头持刀斗殴案件中,嫌疑人矢口否认犯罪事实。在侦查陷入瓶颈之时,朱震通过走访发现,案发现场附近有一名群众对案发过程进行了拍摄,最终成功锁定相关证据,并将五名嫌疑人绳之以法。

    有勇有谋“马”前卒 

    马旭  28岁,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广宁派出所打击办案队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区县其他荣誉2次。

    作为打击办案队的青年骨干,在政治上坚定可靠,工作上锐意进取,始终坚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凭借着一种舍我其谁的魄力和锲而不舍的韧劲,不断实现着自我的超越。在打击办案中有思路、有办法,尤其是在侦审一体化过程中,能够熟练掌握办案流程,在有效时效内主动进行侦查、补证,并取得突出成绩。针对广宁麻峪地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等案件高发的现状,他结合自身的实战经验,总结出一套“盗窃案件追踪七步法”:即调取监控—梳理研判—走访调查—沿途追踪—逆向追踪—实地踏勘—稳妥抓捕。2017年以来,他带领民警先后破获了麻峪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系列砸车盗窃车内财物案、朱某某利用清洗抽油烟机进行诈骗的系列案件、系列入室盗窃案等一系列侵财类案件69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9人,有力维护了辖区安全稳定。

    民生安全无小事 

    赵鹏  37岁, 200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内部单位保卫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水电气热油、通讯、金融商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单位。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多次荣获区县其他荣誉。

    工作中,赵鹏通过检查、宣传、防范、演练等四项举措,不断细化监管措施,实现了辖区内部单位安全监管零失误。一是强化重点单位安全检查。他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处,确保安全稳定。二是强化宣传防范。他牵头属地派出所共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30余次,指导银行网点堵截诈骗电信转账60余次。三是强化差别化演练。他结合行业系统特点,组织大型商场餐饮开展防冲闯、紧急疏散等内容的反恐演习;组织加油站开展防火消防演练;组织银行系统开展防抢防暴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心理素质,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2017年,石景山区一加油站外侧一车辆发生自燃,距离加油机仅3米,油站员工及保安员按照前期演练要求,迅速反应、沉着应对,仅用2分钟就扑灭起火车辆,第一时间消除了一起消防事故。

    群众利益守护者 

    郑雷  34岁,200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治安支队处置中队副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4次,近3年来,他与处置中队全体民警,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小事作为大事来办,积极抓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为石景山区乃至首都维稳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12月27日上午,石景山区某美容养生会馆5名装修工人因资方拖欠工资,爬到楼顶扬言跳楼。郑雷到现场后,了解到事情起因系养生会馆发包方以质量瑕疵为由拖欠工程尾款10余万元。郑雷没有简单处置,而是详细核实双方情况,积极进行协调沟通,他一方面协调养生会馆支付尾款,一方面对农民工进行说服教育,建议其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问题,最终双方心悦诚服,接受了调解建议,5名装修工人因扰乱公共秩序被石景山公安分局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

    基层改革急先锋 

    杨伯强  36岁,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鲁谷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6次。

    在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中,他根据市局、分局改革要求,加班加点研判各社区警情,分析社区警力配置需求,在7天之内,成功将辖区划分为30个社区网格。同时,他细致分析每个民警的性格特点和优势长处,优化岗位配置,达到警力与岗位的最大契合。警力调整后,他及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使社区民警迅速适应工作。工作中,杨伯强凡事总是冲锋在前,证据意识非常强,对法律法规、办案程序运用熟练,尤其遇到复杂、专业性强的案件,总能找到突破口。今年以来,带领警队先后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5起,刑事拘留47人,治安拘留74人,全力守护着一方平安。

    刑侦战线的“带刺”玫瑰 

    郑莹  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刑侦支队情报中队中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3次,2017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情报中队业务面广、种类繁多,无论是分析研判、视频追踪等中心工作,还是统计分析、执法考核等基础工作均有涉及。工作中,郑莹结合多年情报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视频分析+综合研判+合成作战=攻坚破案”的新型警务模式和技战法,成功将一批犯罪嫌疑人纳入了侦查视线,取得了一系列战果。

    2017年重大安保工作期间,郑莹带领情报中队利用视频串并、人脸比对等手段,串并案件510余起。通过大情报数据检索,综合运用视频追踪、案件串并、大数据查询等手段加工并转递成果型情报线索90余条,从中精准落地抓获30余人,直接参与破案240余起,有力打击震慑了辖区违法犯罪。

    本版文/覃祥明、陈莉、韩海扩

    供图/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