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7:乐活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7:乐活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7版:乐活

“柠檬黄”平凡的工作 热心的服务

2017美好回忆2018更加努力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日前,石景山区文明办举办了2018年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骨干培训班。8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骨干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

    石景山区是全市率先实现引导排队候车文明乘车的试点区,数百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平凡的站台热心服务,他们的爱心让冬天暖融融,他们用真心传递着正能量。公共文明引导员骨干培训让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更上一层楼。

    培训感言

    做好乘客的贴心人

    加入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一年的徐红对记者说:“我们引导员平时只是对自己服务的站台队友比较熟悉。我把队员在站台服务的好做法默默记在心里,用于服务乘客。通过参加引导员骨干培训学习,了解到我们这支队伍中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队友。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有人还学习了手语和英语。他们用温暖、用行动、用爱心去真诚对待每一位乘客。”徐红感到她不只是一名文明引导员,更要做好乘客的贴心人。当她看到中队长佩带着四星级的奖章,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意识到公共文明引导员这支队伍是市民信赖的团队。她始终坚信简单的事情用心去做,同样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培训结束后,公共文明引导员郭美仙给北青社区报石景山版微信公众号留言:石景山区公共文明引导员三天的学习结束了。在这期间通过学习,我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怎样了解乘客心理,如何更好地在站台为乘客服务。学到了怎样写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好人好事,新鲜事和感人事。我明白了用手机记录下好人好事的画面,可以使事情更生动、更鲜活、更有说服力。在此谢谢领导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机会。

    公共文明引导员李彦高兴地说:“三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大家都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也不敢有丝毫懈怠。认真做笔记,与老师互动。我要以此为契机,在岗位上认真服务,不断充实自己,跟上新时代。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我会像我在北京市宣讲中说的那样,‘我要通过我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让我们文明一起来’。总之,这次骨干培训开阔了我的视野,鼓舞了我的士气,我会更加努力,在站台助人为乐!”

    经验分享

    为乘客创造增值服务

    培训班上,公共文明引导员学习到队友们更多的志愿服务经验。加入公共文明引导员时间不长的李师傅说:“我明白了请乘客有序排队上车是我们最基本的志愿服务,我们还可以为乘客创造增值服务。”

    一天上午,在高峰时段运营的977快杨庄东公交车东行站,一位乘客焦急地打电话说:“我把昨晚给领导赶写的发言稿存在了U盘里,却把U盘落在了家。也不知道上午的末车过去了没有。”正在站台服务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说:“通常情况下,末车现在已经过去了,但今天有堵车的路段,后面还有两辆车呢!”乘客高兴地说:“我在APP上都没有查到,您怎么知道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微笑着说:“977快车走高架,有两站之间的距离是7公里,而且还有公交专用车道,比乘出租车都快。许多去公主坟方向的乘客会选择乘977快。我就留意末车通过此站的时间,估计到了末车通过的时间,我就会问一下司机师傅是否是末车了。久而久之,末车司机就会主动告诉我,后面没车了。刚才,司机师傅告诉我,堵车了,后面还有两辆车。末车通过后,我会告诉乘客的。”

    乘客告诉公共文明引导员,坐上977快能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可返回时赶不上977快了,很担心耽误了领导用发言稿。公共文明引导员说:“您到家后,可以把电子版的发言稿发给同事,请同事帮忙打印出来,再将纸质版交给领导。”乘客惊讶地看着公共文明引导员,然后兴奋地说:“真是好主意!我都急晕了。太感谢您了。”

    一次,一位司机正在路边停车,公共文明引导员朱师傅见司机技术欠佳,就为他指挥停车,并告诉司机,过会儿这一带会停满车。趁现在车还不多,最好将车头向外停,这样开走时方便。司机激动地说:“您说得太对了!我近日才买了车,原以为不乘公交车上班和引导员无缘了,没想到在停车时还能享受到引导员的增值服务。谢谢您!”

    憧憬未来

    把平凡的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做到精致

    从2001年6月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成立至今,十六余载。公共文明引导员从当初的不让乘客追逐进站的公交车,到引导乘客排队候车,再到倡导乘客自觉文明排队上车……而今文明引导员又进入公园,引导游客文明游园;进入比赛场馆,引导观众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文明引导员的志愿服务不断拓宽。

    京源中队的中队长张淑兰告诉记者,骨干培训可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头作用,文明引导员全员培训可以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牢固树立为乘客服务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培训凝聚公共文明引导员志愿服务的“正能量”。愿石景山区这支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不断成长,用柔性管理和亲和力将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做得更到位。

    1月30日下午,石景山区文明办在古城电影院召开2017年公共文明引导行动总结大会暨新年团拜会。会上,石景山区文明办主任杨文钢致新春祝词。公共文明引导员纷纷表示在2018年要更加勤奋地工作,把平凡的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做到精致。文/记者 李畅  供图/石景山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