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8:专题
上一版
sjs08:专题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8版:专题

群众动嘴 我们跑腿

为居民省时、省力、省心的全国文明单位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13年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11月份完成复查工作,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局干部职工认同和共同遵守“爱岗敬业、务实创新、团结奋进、文明高效、爱才敬贤、清正为民”的石景山区人力社保精神,唱响“人社惠民生 幸福西大门”的《民生之歌》,打造了石景山区人力社保的服务品牌。

    安置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

    今年1月15日,来自密云区的100名农村转移劳动力入住石景山区麻峪村安置点,这标志着石景山区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全面完成。

    去年8月,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北京市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在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人力社保局携手相关单位经过多次研究商讨,找到了一条在法律、政策框架下的最优化路径,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劳务派遣企业的招投标工作。通过严格的面试和技能测试,从密云区336名报名人员中,择优选拔了100名农村劳动力,于去年12月29日前完成了所有人员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提供免费食宿,并组织开展专门的岗前培训,提升聘用人员业务技能,对农民稳定就业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实现了用工单位与转移劳动力互惠双赢,让石景山区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本市农村转移劳动力。

    做最坚实后盾 为失业人员服务

    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定期招聘会,安排企业与个人见面。同时,定制型招聘会安排有求职意向人员参加见面、求职、登记。实现了石景山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失业人员在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的帮助下,通过体面劳动,改善了家庭生活条件。

    二十多岁的小占的父母身体都不好,需要他照顾。小占的孝顺让父母很开心,可父母更为他们百年之后儿子的生活担忧。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通过街道社区“老街坊”居民组织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过努力小占成为一名街道的护路协管员。身强力壮、工作责任心强的小占心情大好。他不但有了工资,还有了五险一金,中午也能回家照顾父母。家里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幸福写在他和父母的脸上。

    居民红艳原本在中心城区的国企上班,后因家里老人突然中风瘫痪在床,上高中的孩子面临高考也需要妈妈。她辞了职,希望能在家附近找个合适的工作,照顾老人和孩子。本以为找工作不是问题的她,却因年龄及家庭特殊情况受到限制,屡次找工作都没有成功。后来,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街道社保所。社保所所长认真听完红艳的自我介绍,根据她曾当过人事专员的经历,推荐她应聘劳动协管员的岗位。这次她成功了!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有了保证。她将爱传递下去,为他人做就业指导时有着使不完的劲。

    马女士是石景山区本地人。十几年前,单位效益不好,她下岗了。她爱人收入也不高,经济压力不小。她得知月嫂收入挺高,而且她本人也喜欢小孩,很想试试月嫂这一工作,可又担心入户服务会让人看不起。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心理辅导让她明白了干自己喜欢干、也能干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她参加了免费的月嫂培训。而今,马女士已是金牌月嫂,月收入18800元。辛勤的劳动得到了不错的收入,这收入让孩子能安心地上学,也让家暖融融。

    1997年失业的彭先生,2008年在社保所享受灵活就业政策,在居民区自己经营一个修鞋摊,因手艺好,诚实守信,收入还不错。在此期间,他也经常跟社保所沟通。沟通中社保所了解到他想开一个长期稳定的门店修鞋,但缺少资金。社保所帮他申请了免息小额贷款,并鼓励他扩大经营。他又聘用了几名失业人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全天社保自助服务 方便千家万户

    2017年7月11日,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在局大门显要位置开辟社保自助服务场所、实现24小时社保自助服务。全天候为办事群众提供参保个人权益查询及部分业务办理服务,在全市为首例。

    查询区内现共设有3台自助设备,该自助设备与社保业务系统相连,可实现数据实时查询,办事群众可自助查询、填报并打印相关资料等。参保人想要了解自己的缴费情况,凭社保卡就可以在社保自助查询机上查询和打印。居民王女士说:“我想打印我的个人社会保险缴费信息,以往需要工作时间才能打印,我请假不方便,迟迟没能打印。眼看就要用个人社会保险缴费信息,正准备请假呢,没想到今天晚饭后,遛弯时顺便打印出来了。”

    为了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力、省心,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自制了二维码,前来办业务的群众扫一扫要办业务对应的二维码,办理流程就全知道了。此举适应了信息化时代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了办事效率,彰显了“智慧、人文社保”服务理念,以高效、便捷、为民、务实让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成为文明的窗口。

    社保就在咱身边 家门口享受服务

    近年来,随着首钢集团大部分主流程企业搬迁到河北唐山地区后,员工的社保仍然由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负责。首钢员工办理社保相关事宜需要从迁安来到石景山,的确不方便。为更好地服务员工,2016年12月13日,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与唐山市人力社保局、首钢总公司人事服务中心签订了《共同推进首钢唐山地区企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展的合作协议》,精心打造“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唐山地区社会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首钢唐山地区巡回仲裁庭”,在河北迁安挂牌成立。为首钢集团唐山地区所属企业提供社保经办、养老待遇核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技能鉴定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十余项公共服务,跨区域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及时化解,首钢唐山地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创了北京市构建跨省市、跨区域人力社保政务服务平台的先河,标志着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助力京冀协同发展又上新台阶。

    首钢设备结构厂李师傅高兴地说:“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跑回石景山,一来回通常要两天的时间,现在好了,社保就在咱身边,家门口享受服务。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真不愧为全国文明单位。”

    最美人力社保人 展示风采担重任

    去年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开展“最美人力社保人”主题演讲展示活动。以践行忠诚、践行担当、践行奉献、践行为民、践行清廉为主题,结合人力社保工作实际和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感所想,突出个人工作实践,展示岗位风采。35 位选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人力社保人的精神世界和执着追求。他们中有一毕业就进入人力社保这个大家庭,一干就是十几年,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成长为百姓的知心人;有服从组织安排,甘愿离开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军营,一头扎进人力社保业务里,从头干起不问得失;有放弃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为的就是让办事群众再方便一点儿、快捷一点儿,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在场的观众深深感受到“最美人力社保人”的风采。

    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从办公大楼的楼道到办公室,再到食堂,处处被和谐的文化氛围包围着。“最美人力社保人”正弘扬着人力社保精神,以勤奋敬业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服务民生和服务发展意识,凝聚人力社保工作“正能量”,传递着文明,谱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篇章。

    文/记者 李畅

    供图/石景山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