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1版:北青社区报顺义
上一篇  下一篇

灶王文化节 今天开幕

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 活动持续至11日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今天下午,北京灶王文化节在莲花山滑雪场盛大开幕。活动持续至11日,数项非遗精彩亮相,传承人现场展示绝活,花会展演精彩纷呈,舌尖儿美味云集荟萃。快来顺义过大年吧,灶福满京城,灶王文化影响全世界!

    20项非遗齐上阵 京剧名家亮相现场

    传统的春节从祭灶开始,也是从灶王文化节开始。顺义张镇自古就流传灶王爷是张各庄人的说法,俗语说:“灶王爷本姓张,家住京东张各庄。”张镇灶王传说作为众多灶王传说之一,于2007年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说名录。每年腊月廿三张镇都会在灶前供奉灶王爷的画像和灶王龛,按时进行祭灶接灶仪式。作为文化节备受瞩目的表演环节,张镇传统祭灶仪式将以舞台剧表演方式进行仪式还原。

    本届灶王文化节专门设置了非遗技艺展示与民俗文化互动模块,届时近20项非遗一同上阵,数十位老北京及顺义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大师将现场为观众展示精彩技艺。其中包括鼻烟壶、活版印刷、刘氏风筝、景泰蓝制作技艺、张镇民歌、赵全营郝氏水纹雨点剪纸、顺义九连环、毛猴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节期间还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正岩以京剧开场为观众带来天官赐福。

    十多场民间好戏 持续上演

    同时,灶王文化节期间,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张镇还将推出精彩的民间花会展演活动和数台民间好戏,持续不断地为观众带来别具年味的文化大餐。小车会、舞狮、舞龙、秧歌、民间杂耍、高跷、大鼓、民歌联唱、马头琴及蒙古族风采、雪场表演等将轮番上演,《百鸟朝凤》、张镇民族大鼓《中国龙》、张镇民间杂耍等十多场精彩好戏亦将同期上演。

    多种传统美食 打造年味儿

    此外,为营造热闹的过年氛围,本届灶王文化节还推出可吃、可购、可玩、可看的年货美食大集项目,现场展卖护国寺小吃、豆汁儿、焦圈儿、驴打滚、豌豆黄等“老北京”特色美食,传播顺义本土美食文化,营造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年味儿氛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顺义区文化委员会、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华彩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于去年1月20日至1月22日成功举办。今年,顺义区希望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深挖灶王文化,加大对灶王文化的发掘、传承与创新,打造地区灶王文化品牌。文/记者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