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4: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y04: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4版:民生
下一篇

互相扶持 共度幸福晚年

金宝花园北区好邻居 家住不同单元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侯凤英:张大姐人特别善良,能帮的都愿意帮。 张淑玲:不想跟老伴儿说的话就跟邻居好姐妹说。

    评选征集令

    本报与中融信托财富中心主办的“中融·财富杯  顺义好邻居”第四届征集活动开始啦!每周报道一对或两对好邻居家庭,共计50对。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0416606报名,或通过本报微信举荐您与邻居的故事。我们筛选后,将派出记者采访报道。经过公众投票,将评选出3对共6个“好邻居”家庭,并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个家庭获1万元、二等奖家庭获6000元、三等奖家庭获3000元的奖励。此外,未获得前三名的好邻居,每个家庭也将获得500元奖励。

    张淑玲一家和侯凤英一家是同住顺义金宝花园北区26号楼的一对好邻居,她们因晚间遛弯儿相识,因善良热心的张淑玲帮助侯凤英的婆婆找到家而相熟。家里有急事儿,孩子没处去,没事,到侯姥姥家住;手受伤了,不方便做饭,没事,张大姐给送饭。四年来,他们相互扶持、相互依靠,渐渐亲如一家。

    相同经历 拉近彼此距离

    2014年年初,张淑玲一家和侯凤英一家前后脚住进金宝花园北区26号楼,张淑玲一家住4单元,侯凤英一家住3单元。不同单元怎么能关系这么好呢?这就要从他们相识说起了。

    侯凤英晚上喜欢去跳广场舞或者在社区里遛弯儿,这时候她总能看到一位面善的大姐带着小外孙在单元门前面玩耍,于是,健谈的她就跟张大姐搭上了话,因为侯凤英家也有个小外孙,相仿的年龄又都经常帮闺女带孩子,她们之间有了聊不完的话题。

    送婆婆回家 热心善良让人尊重

    2016年年初,侯凤英的婆婆到家里来小住,侯凤英将婆婆介绍给张淑玲认识,本来只是简单的介绍没想到却起了大作用。一次,侯凤英的婆婆听说附近市场蔬菜减价,便自己去了市场,没想到回家时迷路了,正好张淑玲迎面走过。“刚才这人不是侯凤英的婆婆吗?”心怀疑惑,张淑玲赶忙回头拦住了人,“阿姨,您怎么往那边走了,反了,您家在这边。”最后,张淑玲还是不放心,便直接将侯凤英的婆婆送回了家。“张大姐人特别善良,能帮的都愿意帮。”除了帮忙送婆婆回家这件事,最近侯凤英的手受伤,张淑玲知道后,还隔三岔五给送饭也让侯凤英非常感动。

    帮忙看孩子 解燃眉之急

    “没事,孩子就放在我们家,你放心。”2015年夏天,张淑玲的婆婆生了重病,张淑玲一家白天都要去陪护,大一点的外孙女能去上学,可是年幼的小外孙该怎么办呢?这可难坏了张淑玲一家,侯凤英知道后二话不说,主动请缨,让把孩子放自己家。连续三天,侯凤英将孩子照顾得十分妥帖。“真是帮了大忙了!”提起这事儿,张淑玲还是不住感叹。侯凤英却连声说:“这都是小事儿,你的外孙还不就是我的外孙,照顾自己外孙,都是应该的!”由于侯凤英尽心尽力的照顾,现在张淑玲的小外孙对他的侯姥姥可是印象深刻,有时孩子还会拽着张淑玲说:“姥姥,我们去给侯姥姥买吃的吧!”质朴的童言总是让侯凤英乐得合不拢嘴。

    现在子女工作忙不能时常陪伴父母,老人感到孤独的现象普遍存在,有了对方,张淑玲和侯凤英完全没有这种烦恼,她们经常一起聊天、遛弯儿、买菜……不想跟老伴儿说的话就跟好姐妹说。随着小外孙上幼儿园了,张淑玲也可以多做一些自己的事儿了。最近,她跟侯凤英还计划着一起出去旅游。“就我们四个老人去,不带着孩子,做我们想做的事儿。”两个好姐妹开心地笑着,已经开始谋划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了。

    文并摄/记者 龚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