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6: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y06: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6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修车老人尤凤华的暖心事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没啥大事”是他的口头禅,乐于助人是他的心头好,承包车棚17载,他兢兢业业,义务指挥交通他乐在其中。火里救儿童、寒冬送老人,他用热情温暖人心。

    用心做事 不怕危险救儿童

    今年69岁的尤凤华,2000年搬进建南二社区,至今已经17年了。在这期间,他承包了39号楼外的存车棚,每天兢兢业业,大家把车存在他那儿都很放心。除了承包车棚,他还是大家的“义务交通指挥员”,常年义务维护社区交叉口的安全,协调上下学高峰期的道路安全,确保大家在39号楼狭窄地段顺利通行。

    2012年年初,在建南二社区39号楼发生一件惊险的事情。一户居民外出,只把两个孩子留在家中,一个8岁,一个3岁。两个孩子自己在家玩,不知道怎么回事,把被子点着了,孩子吓得哇哇大哭,后来火越来越大,白色烟气从窗户飘了出来,他一看不好,立刻拿着东西把窗户栅栏砸开,69岁的尤凤华直接跳进去把孩子背了出来。“真的是吓坏我了,孩子平安就好。”谈及此事他向记者说道,“孩子是家长的命根子,这种事情谁遇到谁都会冲上去,只要孩子平安就好。”

    助人为乐成为居民信赖的暖心人

    曾经有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在马路上晃晃悠悠,看上去很累。当时正好走到了尤凤华的车棚旁边,他看到老人情况不对,就上前询问老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老人答不上来。看到这种情况,尤凤华立即联系了居委会,把老人安全送回家里,他的家人非常感谢。“我们这里有好几位老人都这样,我现在都记着联系方式了,如果找不到的话,我就赶紧打电话给他们家里,怕家里人着急。”

    帮助大家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又因为常年修车,邻里街坊都喜欢叫他一声尤师傅。平时这家的东西坏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哪家出远门,就放心地把钥匙交给他保存。“17年来,一个人住在这里,邻居们没事就会来这里跟我聊聊天。有些年轻人白天上班,没时间带孩子,就把孩子放在我这里,孩子都特别乖。我也是想着,没事帮帮大家的忙,都是随手的事情。”面对大家的信赖,尤师傅开心地说道。

    文/实习记者 韩雪梅 通讯员 高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