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12: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sy12: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12版:教育

顺义区第十七期“家长教育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教育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

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嘉宾:上官芳芳

    孩子自卑怎么办?孩子不跟家长说心里话怎么办?孩子叛逆怎么办?……为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让家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由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主办、北青社区报协办的顺义区“家长教育沙龙”系列活动开始啦!每期活动邀请不同教育专家进入社区,与家长们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从孕育到孩子成年的那些事儿,并现场答疑解惑,活动全程免费。

    1月27日,第十七期“家长教育沙龙”在顺义五里仓国学书香驿站热闹开启,来自顺义各小区的30余名年轻父母参加了活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硕士、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士。曾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讲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讲师上官芳芳为家长们做了题为“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的讲座。活动现场,家长争相提问,倾诉家教困惑。上官芳芳就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惑。活动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经典问答

    问:孩子做事拖延怎么办?

    答:让孩子每天做的事情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循环往复,有规律的生活能纠正孩子的拖延症状。还可以让孩子偶尔尝一下拖延的苦头。另外,家长要做好模范作用,使孩子养成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

    问:孩子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该怎么办?

    答:要接纳和鼓励孩子,发现孩子的优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提高孩子与人交往的意愿。同时,学会尊重和倾听,和孩子共处,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敞开心扉。

    问:孩子总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怎么办?

    答:要教会孩子,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要懂得尊重别人,与人真诚友好相处,取长补短。同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挖掘人性的光明面,去发现别人好的一面,用积极的心态,真诚地把别人的优点表扬出来。激发孩子向上向善的本性。

    问:该如何给孩子选择补习班?

    答:家长选择给孩子报什么班时,不妨先跟孩子好好聊一聊,听听孩子的想法。此外,报任何培训班前,家长都有必要带着孩子一起去试听一下课程,参考孩子对培训班环境的喜欢与否、对老师授课的接受度等等,再决定是否要报班。

    沙龙经典语录

    1.父母要想培养孩子一个健康的人格,就一定要营造一个轻松和睦的家庭。

    2.父母在自己担任家庭教育前最好是自己先学习如何教。

    3.学前教育更要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

    4.平时在家里,父母和孩子尽量保持一种平等的地位,遇事要征求孩子的意见。

    5.父母不要万事代劳,剥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活动主办: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

    活动协办:北青社区报

    活动形式: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北青社区报与社区居委会共同组织家长,活动地点在小区内,以居委会提供地点为主,教育专家与家长面对面交流。

    活动周期:每月一期 

    报名方式:活动全程免费;每期30人。报名可致电60416606。

    文/记者 单艳平

    摄/记者 单艳平 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