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版  下一版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1版: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篇

“公交式”电梯成大兴明星

全市首部运营即将满月 3月底前不收费 以后刷卡每次2毛钱

2018年03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全市首部“垂直公交式电梯”即将满月,对于住在黄村西里56号3单元和5单元的24户居民来讲,他们和这栋楼成为市民的“焦点”。

    新电梯成了“观光梯”

    早上9点,钱先生走出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他是隔壁小区的住户,上班顺路过来了解新装电梯情况的。“我妈家也是老旧小区,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我来看看这个电梯安完了是什么样?使用是不是方便,前几天有个电梯公司的来做调查,问我们希不希望安装电梯。”钱先生边推自行车边回答。“当然想安了,听说这电梯安装、维护费用都不用我们出,每次刷卡也才两毛钱。”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期间,有三拨人分别来看过。

    试运行期间免费坐

    记者在3单元看到,电梯位于两户中间的天井,电梯面积约2平方米。电梯门上提示称:3月31日前为试运营,免费乘坐,运营时间为每天6:00-23:00。记者走进电梯体验了一把,在电梯左侧按键面板上除了楼层数字、开关门按键外,还显示载重375kg、载客5人等信息,面板顶上黄色便签纸提示“电梯故障时请按电话键3-5秒”。据记者体验观察,电梯关门等待时间要长于普通电梯,从电梯关门运行至顶层开门时大概40秒钟,运行期间噪音不大,基本无晃动感。

    老楼通风井成了便利条件

    “我们看着都挺羡慕的。”家住4单元的廖阿姨拿着抹布清理一冬天没动过的自行车。“我有腰间盘突出,你能帮忙打个气吗?”廖阿姨扶着自行车费力地站起来,向记者求助。“安装电梯需要全楼居民都签字,之前是因为我们单元有在外面工作的,没来得及,所以没赶上第一批。”廖阿姨告诉记者,她家住三楼,家里饮用水用卡在小区的饮水机打,自己提不动需要孩子回来给打满。“这不是要开春了,我下楼把自行车收拾一下,不然我也不下楼。”

    记者了解到,黄村西里56号楼建于1988年,是6层砖混楼,共有5个单元72户,是一梯两户型的老式楼房,两户之间的通风井空间很大,安装电梯得益于这样的便利条件。“如果没有通风井,肯定要做成外挂式的。”小区广场一位阿姨对记者说。

    新闻链接

    免费安装,没有任何预收费,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使用,每次两毛钱……位于黄村西里56号楼3单元、5单元的大兴区首个老楼加装电梯工程是全市首个采取计次刷卡模式运营的“公交电梯”,该电梯在2月下旬开始运行。

    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兴区未安装电梯的既有多层住宅主要是集中在2006年前建设的,共有楼栋2264栋、单元9838个。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黄村西里56号楼、双河南里19号楼、滨河东里3号楼的12个单元为加装电梯试点范围。今年将确保完成试点工程剩余10部电梯的安装,并根据试点情况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出修改方案,在大兴区推广使用。文并摄/记者 南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