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烈犬出没 居民怕被咬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反映,称房山区长阳镇的共和国部长林附近经常有人以不戴牵引绳和嘴套的方式遛恶霸犬、斯坦福和威玛等烈犬,让周边居民产生恐惧。

    烈犬散养危害大

    部长林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中线基地,随着近两年周边几个小区逐步入住,此处也成为附近居民早晚闲暇时遛弯散步的活动场所。而人气聚集的同时,也令此地的“狗患”矛盾凸显出来。

    记者走访过程中,听说多起周边烈性犬只伤人、毁物的事件。去年下半年还发生了威玛猎犬攻击其他犬只,造成对方狗主人在拉架过程中手部被撕咬受伤等恶性事件。

    在走访中,提到有人在此“散养”烈性犬只,几位正在当地散步的居民都表现得比较激动。一位正在树林跑步的女士表示,一开始只发现一家饲养这种烈性犬,后来养这种狗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家甚至不止养一条。而相比较一般的宠物犬,这种国家明令禁止饲养的烈性犬危害巨大。不仅如此,狗主人还以散养的方式在人员密集处遛狗,直接威胁到他人的人身安全。另一位带孩子散步的老人也对此表示气愤,她说,有一次,她带小孙子在树林里活动,突然有一只体形超大、长相凶狠的狗朝着孩子跑来,她当时一把抱起孩子,大声呵斥狗不许靠近,幸亏当时旁边还有其他人,大家一起帮忙才迫使狗离开。而整个过程中,狗主人就在不远处观望。

    全国发生多起恶犬严重伤人案

    近些年,烈性犬伤人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频频发生,一幕幕血淋淋的惨剧令人触目惊心:河北邱县5岁女童被疑为狼青的恶犬活活咬死;北京通州一名女童被邻居家的藏獒咬伤脸部,被缝60多针;辽宁大连6岁女童被藏獒咬断脖子致死;四川武胜县沿口镇2岁女孩被恶狗咬穿气管,等等。

    对此,北京律师协会刑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柳波律师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烈性犬具有很大攻击力,而且其行为难以预测,尤其是在野性发作或发情时,对周围人的人身和财产具有很大危险性,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

    遵守规定文明养犬

    为了规范文明养犬,北京市已先后出台多部条例法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第十条更是明确禁止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在此,本报提醒广大社区居民,注意自身安全,尤其看护好老人及小孩。一旦发生伤害事件,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并及时就医、报警。同时,本报也提醒犬只饲养者,请遵守国家相关规定,文明养犬。养狗是个人素质和责任感的综合体现,请做一个文明、自律的饲养者,为自己和爱犬赢得更多的尊重和友谊。

    文/记者 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