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下一篇

北京四中房山校区举办第三届“戏如人生”话剧节

高中生自导自演话剧 厉害了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4月10日下午,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的礼堂,上演了五场精彩绝伦的话剧。而那些活跃在台上的并非专业演员,而是北京四中房山校区高二年级的同学们。原来,这是四中分校进行的语文学科教学活动,通过话剧这一表现形式,让学生有了站上舞台的勇气,并在排演过程中实现一次次突破。

    连续三年打造话剧节

    据了解,北京四中房山校区话剧节诞生于2016年5月,今年已经是第3届。在每年举办话剧节之前,学校都会为学生请来专业的指导老师或是话剧导演,为学生们带来戏剧表演讲座。而在这之后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如选择哪个剧本、是否改编剧本、如何诠释角色等等问题,都由学生们自己完成。

    话剧剧本就是从课本或者书本当中找到的经典文学作品。前两年的话剧节,学生们陆续表演了《威尼斯商人》《窝头会馆》《雷雨》等一系列经典文学作品。今年的前期宣传中,学生们还为每一幕话剧拍摄了宣传海报。由此可见,话剧表演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项传统活动。

    舞台是更有深度的课堂

    学校语文学科教研组的老师们对学科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们认为,语文学科关乎生命底色,也关乎人生高度。它肩负着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精确表达能力的重任,而精品阅读与多维体验是语文素养提升的两条重要途径。戏剧文学的学习则是这两条途径的最佳结合点。作为舞台艺术的戏剧,利用集中激烈的矛盾冲突来展现世间百态、人世冷暖,揭示世界和人生的意义。

    通常情况下,列在教材里的,或者印在书本上的戏剧文学作品,只是为舞台演出而作的基础文本,而要感悟戏剧文学中的美学意蕴,挖掘出经典戏剧作品中的思想精华,仅仅靠读是很难达到的。若能创造机会,让学生在情景实践中去体悟作者情感及角色内涵,则会收获更多。

    话剧舞台助力学生成长

    提及话剧节的意义,学校有一个总结:“这是最好的语文课堂,是最好的人生课堂。演一出戏,成就一批孩儿。”

    当学生尝试着站在舞台上去表演时,揣摩人物性格心理,感受“剧中人”的情感,在自觉或者不自觉中,“变成”了另一个人,间接体验了别人的生活。另外,学生们在前期准备时,阅读经典、选择剧本、排演话剧,也同时体验了导演、策划、编剧等各种角色。话剧节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关乎语文学习的阅读与体验,更关乎学生的全面成长。

    文/记者 胡可 供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