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6:乐知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6:乐知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6版:乐知

吸血三贱客 谁最烦人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平常听所有蚊子嗡嗡叫,见它灰黑的小个头,可能会认为咬人的蚊子都长一个样。但您可能被好几种蚊子咬过。 北京市近五年监测到的蚊虫包括三属五种,分别属于库蚊属、伊蚊属和按蚊属。

    污水型媒介蚊类

    淡色库蚊

    市区最常见的蚊子

    淡色库蚊在含有机物较多的积水(如污浊的死水、沟渠等)均可孳生,是市区人居环境最常见的蚊种。晚上叮咬吸血,飞行能力较强。

    捕获的蚊种中优势蚊种是淡色库蚊,占近五年捕蚊总数的90.61%。

    2018健康北京灭蚊行动开始了

    为有效降低居民生活环境蚊虫密度,减少蚊虫骚扰,不发生蚊媒传染病暴发流行,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决定在今年夏季开展“健康北京灭蚊行动”,主题为“清洁家园,灭蚊防病”。行动分为宣传培训、环境卫生整治、集中灭蚊和评估总结四个阶段,5月中旬开始,并将6月11日—15日、7月16日—20日、8月13日—17日定为全市统一灭蚊活动周。

    北京灭蚊行动三种技术措施

    1

    环境治理-清除蚊子孳生地

    居民家庭

    1.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及时疏通厨房、卫生间地漏,无积水。

    2.家中绿萝、富贵竹等水养植物每周换水。

    3.花盆托盘积水及时清除,每周清理1次。

    4.功能性容器(如养花用晒水容器)加盖,每周换水1次。

    5.废弃闲置花盆等盆盆罐罐,翻转倒置,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社区、单位外环境

    1.翻盆倒罐。清除房前屋后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不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2.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绿化带和卫生死角垃圾及废弃物,尤其是塑料薄膜、一次性饭盒、水杯等易积水容器。

    3.管好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加盖,每周换水1次。

    4.治理轮胎。轮胎要求整齐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

    5.树洞竹筒的治理。室外环境的树洞、竹筒用灰沙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不再积水。

    6.各类下水管井:雨水篦子、污水井、地下室(人防工程)、排水沉污井及坑洼地的积水要及时清除。

    稻田型媒介蚊类

    三带喙库蚊

    乡下蚊子进城中

    这种蚊子在水池、鱼塘及水沟孳生。成蚊在黄昏活动,是乙型脑炎的传播媒介,近年来已经“进城”了,由郊区逐渐向中心城区扩散。

    容器型媒介蚊类

    白纹伊蚊

    咬人最狠的“花蚊子”

    白纹伊蚊在小型积水(空罐、弃置的轮胎、竹筒、坑洼等)孳生。“花蚊子”白天叮咬吸血,在所有的蚊种中咬人最狠,又叫“亚洲虎蚊”,是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的主要媒介。

    近五年捕获的蚊种中第二位为白纹伊蚊,2013年至2017年分别占捕蚊总数的3.50%、6.08%、5.84%、7.77%和14.02%,其在蚊种构成中的比例明显上升。

    2

    生物防制

    养鱼灭蚊

    对于喷泉、水池等景观水体可以通过养鱼来灭蚊蚴。

    3

    蚊幼虫及成蚊控制

    幼虫防制

    对于无法或不宜清理的积水用微生物灭蚊蚴剂或化学灭幼剂进行防制。

    成蚊防制

    对蚊密度较高的环境,在专业技术机构指导下,组织专业队伍杀灭成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