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8:关注
上一版
sjs08:关注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8版:关注

“文明会客厅春之约”走进石景山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以工匠精神创建文明城区

2018年05月17日 星期四 社区报

    5月10日,“文明会客厅春之约——致敬工匠精神”走进石景山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活动邀请国家级工艺大师、老中青三代非遗传人、冬奥组委领导、北京冬奥申奥大使、老街坊代表、绘制冬奥邮票画的小学生来到文明会客厅,共话传统文化传承,共议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共同祝福2022年冬奥会。

    考察模式口古街保护和利用情况

    2018年,首都文明办推出“四季之约”系列学习培训,通过开展学习、观摩、交流等活动,展现“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化风貌和文明风采,打造互学互鉴、传播价值的载体平台,强化“知北京、爱北京、建北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石景山区持续改善人居发展环境,整合西山永定河文化资源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丰富了城市文明色彩与内涵。

    此次,石景山区以创新文化宣教活动为载体,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承办了全市首次文明会客厅——春之约活动。首都文明办组织首都文明委成员单位100余人齐聚石景山,实地考察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古街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海寺、承恩寺(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听取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情况,深入了解了石景山区保护传统文化与传承成果、整治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化服务的能力。

    老街坊:“学习工匠精神,做好区域化建设”

    随后在“文明会客厅春之约——致敬工匠精神”主题活动中,燕京八绝传承人、2017年北京榜样月榜人物柏群作为主讲嘉宾,介绍了燕京八绝近十年在石景山区所做的关于传承文化、传播文明的工作。活动现场还为大家展示了去年参加故宫习特会畅音阁陈设的大型金漆镶嵌百宝嵌屏风“华冠群芳”,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国粹艺术。还特别邀请了玉雕、雕漆、金漆镶嵌的非遗传承人们讲述自己的学艺过程,分享工匠精神是怎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他们纷纷表示会继续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做最大的贡献。

    老街坊代表八宝山街道四季园社区郭桂云说:“老街坊们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一心发挥好作用,做好区域化建设,服务好冬奥会。”并代表石景山的老街坊邀请大家常来石景山做客。

    爱乐实验小学学生绘制冬奥邮票画

    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曾经的当家花旦、中国自由式滑雪第一个世界杯总冠军、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形象大使、被称作雪上公主的李妮娜也来到活动现场,表示作为北京新市民,特别愿意参与到文明城区建设,希望石景山成为北京的新名片。

    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的同学带来了学生们自己绘制的冬奥邮票画,冬奥大使李妮娜在邮票上签名,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郭怀刚部长代表冬奥组委接受馈赠。

    中共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晋秋红为李妮娜颁发文明创城工作的文明大使证书,希望大家共同助力城市发展,在文明城市中创办更好的冬奥会。

    文化中心建设和创城工作的新启发和新优势

    晋秋红说:“石景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快建设文明石景山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在中央、北京市文明委和兄弟区的指导帮助下,不忘初心,凝聚共识,抓住机遇,办成大事,以创建文明城区这个‘火车头’,带动石景山城区全面发展,为石景山区加快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石景山区在获得2018到2020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资格后,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的高潮。以“街道吹哨我报到 文明创建我先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创建石景山区全国文明城区氛围,推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推动高端绿色崛起,助力北京冬奥会。

    石景山区文明办主任杨文钢表示:石景山区文明会客厅的主题是“讲信念,讲传承,讲平凡,讲创新”,活动得到了首都文明办的支持。通过文明会客厅这种创新形式来积极推动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家参与感很强,对文明建设形成了很多的共识,受到了很大的启迪。石景山区通过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动员全区人民共建共享共创全国文明城区,共同服务保障助力北京冬奥会。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充分肯定了这次活动:文化推动文明进步,文明促进文化发展。石景山区厚植厚培文化文明,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在制度体系、方法路径、社会动员等各方面都做了扎实的工作,特别是与全区发展战略相结合,与服务冬奥等历史性机遇相结合,与“石景山老街坊”等区域品牌相结合,彰显出独特的地方魅力和城市品格,形成了文化中心建设和创城工作的新启发和新优势。

    文并摄/记者 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