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dx03: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3版:民生
下一篇

大兴菜市场有了黑科技

大数据系统提供商贩销售情况分析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互联网+云技术正在悄悄改变大兴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后您购物中每一次称重都是在补充大数据,同时每一次称重后都有小票作为依据。

    近日,北青社区报记者来到位于黄村西大街的兴华菜市场,大门口一块大屏幕滚动显示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显示有白菜、土豆等各类果蔬产品的价格与称重次数。这种显示方式以前大多在证券交易所才看得到。

    记者通过走访摊位老板得知,这是大兴区商委通过市场管理部门为商家新装备的销售工具——云称系统。

    大兴区商委为了及时了解农副产品销售价格与销量,通过云称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每一次的称重数据都会被上传到大兴商委的数据库。

    举个例子,西红柿市场普遍售价在三元一斤,假使有商家卖到五元一斤、六元一斤,云称系统后台便会价格预警,监管部门就要来核实情况,如果商家存在哄抬物价的行为则要被罚款。

    当然,西红柿确实存在高价品种,比如水果西红柿,早市可以卖到九元一斤,具体情况就要考监管部门现场核实了。

    据商家透露,商委通过为商户免费发放电子秤,依托互联网收集数据。每台电子秤造价达到2000元,使用中只向商家收取500元押金。

    商家补充道,商委每天还会为每台秤补贴30元,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想要轻松获得补贴也不容易,前提是必须使用商委提供的云称。

    这样一来,商委既收集到客观准确的数据,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售后小票来为自己维权,同时缺斤短两的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购买了一棵生菜,经过云称称重后显示为1.9元,并收到一张购物小票。这在以往菜市场购物中是没有的,出现质量问题,或者缺斤短两等现象,消费者一般没有证据。有了购物小票,购物将更加放心。

    记者登录到云称官网,发现了云称系统还有很多黑科技,可以适用六大生活场景。农贸市场只是其中之一,信息技术正在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改变大家的生活。

    此外,云称还拥有六大功能,其中云技术存储、安全可追溯、可编辑品名、特价促销、动态库存这几项功能满足了农贸市场一般商户的经营需求,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工作,提升经营效率。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追溯的食品,吃起来才更加安心。云称系统通过统一智能终端的方式,解决购物中的称重疑虑。

    文并摄/记者 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