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5: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dx05: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5版:创业
上一篇

王蒙 奥运冠军的大兴生活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王蒙, 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冰壶项目金牌获得者。记者初见王蒙,是在大兴区海子角社区北京五四青年宣讲会的现场。王蒙笑着对记者说:“之前已经做过一次宣讲了,比参加比赛还紧张。”

    一个幼年的意外

    1988年,王蒙出生在江苏的一个小村庄里,原本的添丁之喜,不久就被一场疾病打断。王蒙不幸罹患了脊髓灰质炎,导致下肢失去行动能力。实际上,1994年,是中国的最后一例本土脊灰病例出现的时间。到2000年,世卫组织就宣布了中国为无脊灰状态。王蒙不幸成为这一病魔最后的受害者之一。

    但王蒙却认为自己依旧是幸运的,“中国对残疾人的保障越来越完善,虽然平时出行还不是很方便。”王蒙说道。王蒙进入了徐州希望之家残疾人小学,学校为了培养残疾人技能,也为了丰富残疾人生活,开办了很多兴趣小组。王蒙选择了体育项目乒乓球,当时她没想体育会成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巧合的是,她未来的老公钱威也在这所小学里。

    落户芦城:第二个家

    王蒙认为,自己真正的体育生涯应该从来到大兴算起。2006年,王蒙被选拔进京参加轮椅乒乓球队的训练,入住大兴区芦城的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刚到大兴,觉得好偏啊,当时芦城周边还是一片荒地。”王蒙回忆起12年前刚到大兴时的印象。那时,王蒙一头扎进了乒乓球训练之中,每天三场,一场都在两个小时以上。“女孩子还是喜欢逛街嘛”,王蒙讲到,由于腿脚不便,周末逛商场只能打车去。王蒙回忆,最常去的就是位于火神庙的购物中心,周边的电影院、KTV都去过。“因为平时出去一趟也不方便,每次去火神庙姐妹们都能抱回一大堆‘战利品’。”王蒙回忆以前生活在芦城的日子,一直开心地笑着。“很喜欢大兴的生活,这里成了我第二个家。”

    2007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她获得了乒乓球女子TT3级单打的第三名。2014年,北京市筹建轮椅冰壶队,王蒙迎来了人生幸运的转折点。当年的她已经26岁,经过八年的乒乓球训练,又转练其他项目,也经历过迷茫、失落的低谷期,幸亏教练及时的训诫让她找回状态。2017年底她进入了一队,2018年,终于成为了世界冠军。宣讲会上,王蒙对大家说:“相信命运给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只要往好处努力就行了。”

    未来:冰壶、老公与大兴

    王蒙现在的冰壶训练场地在怀柔,住地依旧在芦城,“每次回到大兴都觉得好亲切。”王蒙说,大兴依旧是她在北京最熟悉的地方。

    谈到未来,王蒙希望保持运动状态,王蒙提到,很多外国队员的年龄普遍都是四五十岁。除了体育事业,王蒙还想去读书,她已经选好了北体的运动专业作为目标。

    如今王蒙和从小就认识的“青梅竹马”喜结连理,老公钱威在浙江教音乐,而她在北京训练,一年能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也只有一两个月。因为喜欢大兴的生活氛围,王蒙另一个愿望就是和老公在大兴安家落户。王蒙表示,希望以后让老公也来大兴工作、生活。

    王蒙在采访中不时提及自己的幸运,而对行动上的不便和一天五小时高强度的冰面训练却又不那么在意。采访中,王蒙给人的感觉是坚强又平易近人。正如她说的:“相信命运给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只要往好处努力就行了。”她远离家乡与家人,在大兴的第二个家里,向着好处努力,愿她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取得收获。

    文并摄/实习记者 刘润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