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上一篇

无人售卖微菜站 24小时营业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一种全新的无人销售智能购物方式出现在京西,在展示柜的橱窗里,摆放着多种水果、 蔬菜,居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自助购买,全程无工作人员在现场协助,24小时营业。这是记者在永定路西里社区看到的“微菜场”。

    购买流程

    有图文购物指引 无人指导、协助

    近日,记者来到永定路西里社区,在该社区的服务中心大楼一层大厅内,找到了这个智能新设备。这是由12个橱窗组成的展示柜,大约一人多高,每个橱窗就像一个菜篮子,里面分别陈列着多种蔬果。

    在每个橱窗上,都有图文结合的“购物指引”,记者按照指引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后,即进入了购买页面,第一次使用需进行充值,充值成功后便有了自己的账户。此时再扫描橱窗二维码,窗门会自动打开,就可以选购产品了。

    每个橱窗下方有对应的产品数量、金额、单价、库存介绍,顾客在选取完货品后,橱窗根据减轻重量,在关闭橱窗门后,系统便可自动从账户结算扣费。

    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并没有工作人员参与指导、协助,现场也并未设置咨询处。只在设备一旁贴有海报,上面有详细操作介绍及投诉电话。

    居民看法

    年长居民接受度低 出售种类偏少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居民,对这种新的智能、自助购买蔬果方式是否接受,发现大家的接受度各不相同。有年轻居民表示,还未曾体验过这个智能“微菜场”,但可以接受在来不及买菜时来“应急”使用。而多数年长居民表示,还是更喜欢到传统的菜站、超市买蔬菜和水果,种类多,还可挑挑拣拣,或是讨价还价一番也不失为采购的乐趣。

    记者也注意到,受场地和橱窗限制,该“微菜场”最多只放置了12种果蔬,如花生、毛豆、西红柿、橙子、西瓜等时令瓜果蔬菜,从外观来看,新鲜度还可以。但相比便民菜站和超市,品种确实少了些,且每个种类数量也有限。

    竞争优势

    24小时售卖 有机种植价钱亲民

    对于这种新颖的售卖方式,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初开始投放24小时“微菜场”至今,目前全市共有7个网点,西部地区只有永定路一家。与其他投放在社区里的网点不同,由于是在服务大厅内,柜子只摆放了一组,所以种类上略少些。

    据于先生介绍,“微菜场”的产生最早是为了自产自销,“我们在北京周边多个城市拥有自己的种植基地,用有机方式种植无农药残留的蔬果,最初是网上销售,顾客下单后再配送到我们的自提柜中。”随后,为了更好地进行销售,开始了试点投放“微菜场”。

    正是看到了市场有需求,而体验过的顾客反响也不错,才在多个社区推广,计划年底前投放到100个社区。于先生表示,每天都有专人对菜品进行配送、更换,平时无人看守,每个柜台菜品情况都会同步到管理者后台,实现远程监控。

    于先生说,“微菜场”的存在不是为了跟传统果蔬售卖方式竞争,而是以补充形式存在,24小时经营,就在社区投放,可以方便随时买菜的需求,而平价的有机菜也是卖点之一。

    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品种只有蔬菜和水果,生鲜和主食展示柜也正在研发中,相信很快会投入使用。“现在有会员6000多人,通过测试发现,有差不多1/3是中老年客户,因为操作简单,有微信就可使用,所以顾客群体并非都是年轻人。”

    据悉,“微菜站”未来在菜品种类上也会进行完善,“我们提供的商品是共性需求,就是为了满足居民饮食的日常需求,还有很多我们自己种植的产品没有上架,今后会陆续增加品种,丰富居民的菜篮子。”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