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2:乐读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2:乐读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2版:乐读
下一篇

中草药做粽形驱蚊香包

石景山区多所学校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校本课程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哪位同学能说说6月份的一个重要的节日。”“端午节!吃粽子。”“对!今天我们就制作粽子形香包。”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劳技教室里刘老师边说边指导同学们完成粽子形香包的制作。

    丁香、艾叶、白芷、紫苏叶装进香包里

    日前,石景山区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现场会——2018年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现场会在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举办。区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以及市区级项目专家团队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哪位同学能说说6月份的一个重要的节日。”“端午节!吃粽子。”“对!今天我们就制作粽子形香包。”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劳技教室里刘老师边说边指导同学们完成粽子形香包的制作。每位同学都按照粽子形香包制作要求完成了制作。刘老师告诉记者,粽子形香包里装的是丁香、艾叶、白芷、紫苏叶等中草药,可以无害驱蚊,效果不错。

    特色课 情景剧  多形式科普中医药文化

    景山学校远洋分校还为大家展示了中医药文化与语文、书法等学科融合的校本课程。石景山区多所学校展示了用中草药制作的香包、驱蚊液、驱蚊包、天然皂等学生作品。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的同学为大家做了以中医药文化科普、传承为主题的情景剧表演。

    石景山区教委和景山学校远洋分校,以及爱乐实验小学分别从区域层面和学校层面梳理和总结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做的探索,形成的工作机制,提出了深入推进项目实施的设想。为表彰区教委和项目学校在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做的工作,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北京中医研究所为区教委和项目学校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了中医药文化书籍。

    培养中医药创新人才

    北京中医药管理局教科处处长王会玲、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高度肯定了石景山区在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继续带领专家团队支持区教委和项目学校深入开展工作,为扩大项目成果辐射范围,弘扬中医药药文化,培育学生全面发展多作贡献。

    石景山区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从理念创新、形式多样、因才培养、讲求实效等四个方面肯定了区教育系统在学生中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的工作,对继续深入实施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文并摄/记者 李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