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6:乐读
上一版  下一版
  
sjs06:乐读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6版:乐读

考完了 翻闲书消遣消遣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高考后的暑假比之前都要漫长些。赤日炎炎,天天在外面玩,好像也挺累的。

    在玩累了休息的时候,在旅途中,在临睡前,这些书值得你翻一翻,读一读。

    燥热夏天里的治愈神器

    休闲

    《散步去》

    作者:[日]谷口治郎

    译者:伍楚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3

    你看过日剧《孤独的美食家》吗?和井之头五郎一起吃饭,喝口凉水好像都是香的。“美食家”的漫画作者谷口治郎还有一部代表作,就是这本《散步去》。18 篇故事,描画的是一个像五郎一样的中年男子,日常散步的所见所感,宁静的街区,有趣的动物,擦肩而过的人们,不期而至的风景……一个个细节动人心弦,简直让人舍不得看完。美妙的诗意不在远方,就在脚下,在身边,在日常生活之中,只需你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灵。经历了高考的痛苦,在燥热的夏天,在拥挤的人流中,这本书堪称治愈神器。

    漫画里看大师的趣事和怪癖

    艺术

    《疯狂艺术史》

    作者:[塞尔维亚]格拉迪米尔·斯穆贾

    伊万娜·斯穆贾

    译者:潘赫

    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7-7

    要论通俗地讲述艺术的历史、艺术家的故事,还有比漫画更合适的吗?这套书包含两本:“从达·芬奇到伦勃朗”和“从莫奈到毕加索”。它其实没那么“疯狂”,而是有趣极了。小女孩鲁娜和她的爱猫文森特,追随一条神秘的红线,从史前的拉斯科洞穴开始了艺术之旅,与西方文艺复兴至十九世纪的艺术大师们一一邂逅,还帮着他们完成了一些不朽画作,见证了他们的趣事和怪癖。作者是父女二人,自带巴尔干人那种豪放不羁的幽默感,而且格拉迪米尔·斯穆贾有一手绝活,他能用水彩漫画模仿大师们的名画,学谁像谁,画技特别精湛。如果看完《疯狂艺术史》觉得还不过瘾(事实上很有可能),可以再看看作者的《文森特与凡·高》,讲的是那只叫“文森特”的猫遇到凡·高后发生的事,揭秘了凡·高的天才源自何处——不剧透了,那是一个充满玄机的故事。

    带上它去野外走一走

    科普

    《中国常见植物野外识别手册》

    (北京册)

    作者: 刘冰 林秦文 李敏

    商务印书馆 2018-4

    你没看错,我们推荐的是一本工具书——小伙伴们,终于有时间了,难道你们不打算去大自然里走一走?放眼望去,咱们北京地区常见的植物你认识多少?这本小册子能告诉你的常见和代表性植物就有1221种。书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写的,除了鉴定准确、内容可靠之外,还写得通俗易懂,图文编排合理清晰。而且,作为轻盈的手册名副其实,非常便于携带和比照实物。豆瓣网友直呼“宝物”,说比流行的识花APP好玩太多了。不过,野外出行之前,千万记得做好安全准备,在没有经验和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不要去爬野山和露营哦。

    当脚下的历史和现实相遇

    旅行

    《从大都到上都》

    作者: 罗新

    新星出版社2017-11

    专攻中国中古史和中国古代边疆民族史的北大教授罗新,在华发之年,背着行囊,从北京健德门启程,徒步穿越北京、河北的重叠山谷,进入内蒙古草原,完成了从古代元大都到元上都的旅程。这位特殊的“背包客”不畏烈日、暴雨、尘土飞扬、山路艰辛,穿行于田垄与山谷间,一步一步走完了四百五十公里山川河流,大历史与个人小历史在这条道路上错落交汇。一边是遥远的史书上的沧桑印迹,一边是近处几十年的悲喜人生:年少时的暗恋,三十年前半途而废的远足,风华正茂的女学生突然离世,浅淡之交故人的神奇失踪……徒步之旅,不见得非要去云南或者尼泊尔,从我们脚下的土地开始,与自身的历史和现实相遇,不是更好吗?

    50年前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

    历史

    《1968:撞击世界之年》

    作者:[美]马克·科兰斯基

    译者:洪兵

    浦睿文化/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6-4

    2018年,距离1968年整整50周年。年轻的00后们常会说:“50年前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真的有关系,是历史决定了我们今天世界的样子。1968年是改变世界的一年,是动荡的一年,也是以反叛著称的一年。那一年,美国深陷越战泥淖,马丁·路德·金和罗伯特·肯尼迪遇刺身亡;比夫拉大饥荒,100万平民死于饥饿;墨西哥发生了大屠杀;“阿波罗8号”绕月飞行;捷克爆发布拉格之春运动;世界多地的学生们走出校园,在街头游行;法国的5月风暴,终止了戴高乐总统的政治生涯;黑人民权运动、先锋戏剧与现代女权运动蓬勃兴起……1968年,也是中国处于特殊历史时刻同时又对世界产生着奇特影响的时期。在本书中,记者出身的畅销历史书作家马克·科兰斯基以时间顺序为线索,记录了1968年春夏秋冬世界各地发生的大事,记录下那个属于年轻人的革命的一年。

    和课本里不一样的唐诗和诗人

    传统

    《唐诗的读法》

    作者:西川

    北京出版社 2018-4

    告别了中学时代,很多知识都该更新换代啦。比如,对唐诗感兴趣的话,会发现仅凭中学课本里的知识来理解,就太单薄了。诗人西川的这本书告诉我们,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唐诗,比如《全唐诗》近五万首诗中70%都是应酬诗;比如唐人为应付写诗,很多人都带着“随身卷子”随时 “打小抄”;比如王维一定不喜欢李白;比如安史之乱造就了杜甫的伟大;比如写下“二十四桥明月夜”的杜牧还是优秀的军事学家……不过,这本书不能仅从揭秘唐诗真相的角度来理解,也不是关于唐诗的全面论述——而是充满着当下的问题意识。西川针对当代唐诗阅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给出看法,希望为新诗写作和阅读提供参考。这本充盈着作者的学识、才华、个性以及大胆直率表达的书,带来的启发不仅是对唐诗的理解,也关乎我们面对庸常世界的态度。节选自:青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