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sy01:北青社区报顺义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1版:北青社区报顺义
上一篇  下一篇

6月1日起《顺义区宅基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安全至上 全面整治出租房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天竺镇开展“地毯式”联合执法

    安全是一切的基础,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6月1日起,顺义区《顺义区宅基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顺义天竺镇、后沙峪镇、南法信镇等19个镇周密部署、密集摸排,全力开展地毯拉网式联合整治行动,全力消除宅基地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更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这回是真意识到危险了,以后不再出租了。我也正在做租户工作,目前基本都搬走了。”在天竺镇杨二营村,承租人张先生说。“房子有这么多隐患,天热用电量大,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回整治后,我们踏实多了,这也是对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村民王阿姨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天竺镇通过微信公众号、逐户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广播循环播放等方式,确保了村民知晓率达到100%,所以,村民对《办法》实施表示理解和支持。

    此外,后沙峪、南法信等镇也针对镇域特点,全力推行《办法》,确保新规掷地有声、抓铁有痕。后沙峪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党员干部要下到基层,做好政策解读,用身边典型事例进行教育引导,让基层宣传工作有支撑、有力量,提高百姓认知度和配合度,维护好区域百姓的合法利益。南法信镇坚决严把“宅基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条例,加强对百姓的宣传和告知,按政策要求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进度,保障南法信镇农村宅基地违法出租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李桥镇要求各村“两委”成员先行规范自家出租房屋,并组织多部门采取日查与夜查相结合的模式地毯式排查出租房屋安全隐患。

    相关解读 四种房屋坚决不能租

    《办法》进一步明确:存在设有“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设置在地下建筑内、使用彩钢板做围护结构(施工现场临时用房除外)、每层少于两个安全出口的(三层及三层以下每层建筑面积小于200平方米的出租房屋除外)等四种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的情形,坚决不能租住。

    《办法》还对房屋租住人数和随房消防设施做了规定,比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应小于5平方米,且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二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出租房屋应设置火灾报警系统,建议设置喷水灭火系统,每一承租户应至少配备一具灭火器;严禁在出租房屋的楼道等楼内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充电;公共区域内严禁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

    文/本报记者组  图片由天竺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