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5: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y05: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5版:民生
下一篇

三十余载 做彼此坚强的后盾

两家同住马坡镇白各庄村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评选 征集令

    本报与中融信托财富中心主办的“中融·财富杯  顺义好邻居”第四届征集活动开始啦!每周报道一对或两对好邻居家庭,共计50对。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0416606报名,或通过本报微信举荐您与邻居的故事。我们筛选后,将派出记者采访报道。经过公众投票,将评选出3对共6个“好邻居”家庭,并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个家庭获1万元、二等奖家庭获6000元、三等奖家庭获3000元的奖励。此外,未获得前三名的好邻居,每个家庭也将获得500元奖励。

    家住马坡镇白各庄村的康秀娥和魏桂芳自打嫁到该村起,就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邻居,至今已经相伴彼此三十余载了。如今的两人,相互帮扶、相互打气,遇到谁家有难事,对方一定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做彼此最坚强的后盾。

    两位丈夫牵线搭桥,筑起友谊之桥

    “我们两人嫁到白各庄村之前,他俩就是‘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好朋友。”康秀娥笑着告诉记者,在农村里随便找两户人家,几乎都能“攀上”亲戚,而她的爱人与魏桂芳的爱人虽说是“叔侄”辈分关系,但由于年龄相仿,其实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上一辈两家人就走得近,再加上他俩是好朋友,所以我们俩自然而然地就相熟起来。”魏桂芳称,由于她与康秀娥都属于乐天派的性格,再加上两人爱人的牵线搭桥,她们迅速熟识起来,到现在更是谁也离不开谁。“她来我家聊聊天,我去她家坐坐,那是再寻常不过的事儿了。”康秀娥也笑着表示道,“现在我们姐俩儿比他们哥俩儿的关系还要好!”

    寒冬夜停电 连夜赶来修理

    某年的一个冬夜,魏桂芳家忽然停电,由于家中需要使用电,又已是夜里10点多了,无法找人上门维修。“给康秀娥打电话!”魏桂芳表示,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多年的好邻居,“就我们两家的关系,我给她打电话找他们帮忙,从来不觉得不好意思。”接到电话的康秀娥,赶紧喊来自己的爱人,去魏桂芳家帮忙。在他的帮助下,魏桂芳家里的灯终于亮了起来,不仅照亮了整栋房子,更温暖了两家人的心。

    “这么多年了,没少帮我家。”提起康秀娥家与自家的事情,魏桂芳的话多了起来,生怕少说了什么,无法体现两家的亲密关系。魏桂芳表示,由于爱人身体不太好,不能干太重的体力活,每当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是康秀娥和她爱人忙前忙后帮忙,“别看我爱人不干活,他还当起总指挥了!”

    两家表示 要相互陪伴下去

    “桂芳不管做什么好吃的,都给我拿来一份。”康秀娥说,有时家里还没有做饭,就听到魏桂芳打来的电话,让他们一起去她家去吃饭。“这样的事情很多,我平时工作比较忙,桂芳经常做好吃的给我拿过来。尤其是做了什么新花样的菜或主食,第一时间就给我拿来,让我尝尝。”康秀娥表示,无论家里发生什么事情,都能看到魏桂芳的身影,“我们家孩子结婚,他们两口子没少帮忙,跟自己家孩子结婚一样。”

    “这么多年来,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康秀娥说,彼此遇到什么不痛快的事情,相互说一说,心情就好了很多,“我们两人就跟彼此的后盾一样,互相帮助,互相支撑。”

    “我家小石头张嘴就叫她‘妈妈’,你说我们这关系。”康秀娥笑着表示,两家还要这样陪伴下去,一起分享彼此的点点滴滴。

    文/记者 孔令阳

    摄影/童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