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版  下一版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1版: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篇

大兴“厕所革命”补齐生活品质短板

龙河路出现第三空间公厕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记者从大兴区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根据市政府、市城管委关于落实“厕所革命”提升公厕服务品质的工作要求,区长王有国多次召开大兴区“厕所革命”工作专题会动员部署、狠抓细节,按照区领导要求,区城管委迅速展开相关工作。大兴区“厕所革命”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的内容执行,2018年将在新城地区改造、新建10座一类公厕,农村地区改造、建设32座二类公厕。目前这项工作已进入实际实施阶段。

    “厕所革命”要求及规划

    新城地区现共有公厕65座,其中区环卫中心管养公厕54座,包括二类公厕35座,三类及以下公厕19座;黄村市政综合服务中心承包大兴新城北区11座公厕。新城地区“厕商结合”模式公厕共9座。

    今年,“厕所革命”列为2018年为民实事之一,区城管委积极与区内各相关部门完成工作对接,组织区规土分局、园林绿化局、水务局、供电公司、环卫中心、黄村市政综合中心等单位对大兴新城内多处点位进行实地查看,并由各单位分别研提建设意见后,最终确定了10处符合建设条件的新建、改建公厕点位。此外,农村公厕32座建设选址已同相关镇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一并推进。

    高新技术体现人性化服务

    为解决大兴区公厕臭味难除、冬季用水不畅和粪便无处消纳等问题,计划将“真空排导系统” 运用到大兴区公厕改造建设。“真空排导系统”利用真空负压隔断臭源,将污物收集和转储在单向、密闭环境中进行;真空厕位每次使用的耗水量为0.5升。建筑内部设施也将增加现代数字化设备(LED屏环保宣传片等),各公厕建立系统智能联网管理。结合点位区域的历史人文、社会背景,打造公益空间,使每个公厕具有一定的主题性与独特性。

    据悉,新城范围内唯一设置第三空间的公共厕所,是位于龙河路眉州东坡酒楼对面,由区环卫中心在2017年新建了一座二类公厕。针对便民问题,为充分考虑每座公厕服务半径内的所有市民,下一步将增加对哺乳期及怀抱小孩的女性的关怀,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24小时热水机,提供各种不同型号手机快充服务,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增设自动售卖机等。最终在保障公厕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建设成集户外工作人员休息、具备便民服务功能的新型现代公厕。

    “厕所革命”走上新时代

    据记者了解,未来将在全区组织推广试点成果,最大限度地实现粪尿资源循环利用,分年度实施公厕改造建设,全面提升公厕服务品质。到2020年,公厕等级达标率达到100%,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文并摄/记者 李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