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wj01:北青社区报望京
上一版  下一版
  
wj01:北青社区报望京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wj01版:北青社区报望京

最便利公交撤线 门口道路无红绿灯 地铁站口得绕行 怡思苑居民慨叹——

我们出个门咋就这么难?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近日,酒仙桥怡思苑小区多位居民向本报反映,住在此处出行实在是个难题:公交出行不方便,小区门口的道路也没有红绿灯,“我们想要过马路只能硬闯,住在这儿太没有安全感了”。

    公交线撤销 居民看病不方便

    记者走访发现,途经怡思苑小区门口东风桥东站的公交线路多达9趟,为什么还是不方便呢?家住17号楼的丁阿姨告诉记者:“公交方面是把原有我们最需要的车给撤了——公交413路改为早晚高峰运营,原本直达北京医院的420路没了。”

    据了解,公交413路为南十里居与东直门之间的连接线,原本全天运营,现调整为平日上午6:00—9:30,下午16:00—19:30,节假日9:00—16:30。“413路改成早晚高峰运营,真是不方便,小区老人很多,并不是只有上下班才有需要。”家住11号楼的陈阿姨指出,公交420路更是需求量大。420路由望京北路东口发往北京站东,途经东直门、东大桥、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北京医院,是小区内老人出门看病最方便的一趟车。

    “小区里至少一半离退休老人的定点医院是北京医院或者东直门医院,都在这条线路上。现在420路被撤了,大家看病都要倒两趟车。”怡思苑社区居委会侯书记说。2015年6月29日,公交420路撤销。撤销后,从怡思苑到北京医院步行最少的路线是在东风桥东站上车,乘坐418路或者413路,到塔园村站换乘110路,在崇文门内站下车,共20站,耗时1个小时20分钟。

    门口的9条线路从燕莎桥上三环路,基本上都是直行或者左拐到东直门,没有一条往右拐向北走。居民陈阿姨说:“这其实很好解决,如果从燕莎桥东向右拐,到和平街,再到北官厅,再到东直门,绕一下不就过来了吗?”

    路无红绿灯 行人过马路全靠闯

    然而,这里除了公交不方便,出门坐地铁也不是件易事。离小区最近的地铁站是14号线东风北桥站,该站点在东风北桥东面,有东北口一个出口。居民们过马路需要到东风北桥下走人行横道。有些年轻人为了省事,就从灌木丛中钻行。记者现场查看,用于绿化的灌木丛已被踩出两条路来。“希望地铁开通东南角的出口,有一条地下通道我们过马路就会安心很多。”一位居民说。

    不仅如此,即使是步行,对怡思苑小区居民来说,出门也是件很痛苦的事。从酒仙桥路到东风北桥,1000米的距离,3个出口,没有一个红绿灯。“我们过马路只能见缝插针,车都开得特别快,路上还有电动车,过个马路都害怕。”居民陈阿姨对记者说。

    回应

    电动公交车不支持长线运营

    就居民们反映的公交线路问题,记者联系了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实现核心城区公交零排放,公交集团更新了电动公交车。因为电力问题,电动公交车不支持长线运营,所以今后像420路这样的长线运营线路会逐渐拆分成2至3条短线运营线路。至于413路营运时间或者调整燕莎桥右转路线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反馈给上级部门,派人实地调查,考虑客流量等情况对线路再作调整。

    对小区门口道路上的红绿灯设置问题,侯书记则给出了解释:“这边很难安装红绿灯,小区出口离东风北桥距离太近,如果在这里安装红绿灯,东风北桥那边势必会堵车。”

    至于地铁站口的问题,本报记者则向街道及相关部门做了反映。

    文/记者 杨珊  摄/记者 韦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