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6: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sy06:民生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6版: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燃气涨价 大爷大妈扎堆囤气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用气量大的话,涨价前买能省不少呢!”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7月10日起北京市居民用气每立方米销售价格将上调0.35元。消息不胫而走后,顺义区众多居民赶在涨价前赶往天然气售卖点,扎堆排队囤气。

    居民:囤得越多就越省钱

    7月9日下午, 记者在顺义区燃气公司站前街营业室看到,室内排满了购买天然气的居民,门外也排起了十余米的长队,足有上百人扎堆囤气。一些居民购买完毕后高兴地离开了。

    “一个取暖季就要消耗3000m3天然气,算下来总共多花一千多元!”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做饭、烧热水、供暖全靠天然气,仅供暖一项就要花不少钱,听说要涨价,赶紧请假来囤气。赵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家在农村,有两块燃气表,共可买6000m3天然气,“今天不买,等于白扔了两千一!”采访中,大多数居民认为,用气量大的家庭,囤得越多就越省钱。

    提醒:阶梯式收费 多买不一定省钱

    买得多省得多,真是这样吗?在此,相关部门提醒市民:由于阶梯气价执行周期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只要在年度周期内购买量超过第一档,超过部分的气量价格就将按第二档计费。市民在购气时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可以节约不必要的支出。举例来讲,农村煤改气采暖用户第一档用气量上限为2500m3,王先生家却购买了3000m3,多出的500m3均按照第二档价格标准收费,实际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省钱。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价对一般市民家庭来说,影响并不大。按目前本市普通居民用户一般生活用气每户每月10.9立方米的用气量测算,此次价格调整后,每户每月平均大约要多花3.8元。对壁挂炉和农村“煤改气”等分户自采暖用户,此次气价调整影响则稍大一些。不过,为减轻气价调整对居民分户自采暖用户的影响,国家也进行了相应补贴,其中,壁挂炉用户每个采暖季用气820立方米以内的气量,每立方米的补贴标准也相应上调0.35元。同时,对非居民用天然气,按照用气的不同类别进行差异化下调。  文并摄/记者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