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y08:热线
上一版
sy08:热线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y08版:热线
下一篇

去超市 小额纸币被拒收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凭什么不收1角、5角纸币?”昨日,居民孙女士致电北青社区报热线称,她家附近的顺义某生活超市拒收其1角和5角纸币,并被告知这些纸币将不再流通。对此,超市负责人表示,这是收银员擅自作出的拒收决定,超市正常收取这些货币。北青社区报记者调查发现,低于1元的纸币在顺义小商超难觅。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表示,1角、5角纸币仍在继续流通,如果被拒收,消费者可到店方主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

    声音:超市贴提示 拒收1角、5角纸币

    孙女士表示,7月9日上午,她来到南彩镇的一家青田联华生活超市购物时,该超市收银员指着收银台边贴着的提示说,他们超市已经不收小面额纸币了,孙女士见状只好将取出的零钱放回钱包。孙女士表示,当时自己咨询了收银员,是收银员表示明年各家银行就不再收取这种纸币了,因此超市也不收。这让孙女士很困惑,并质疑超市的行为是否妥当。

    店方:收银员擅自作出拒收决定

    昨天,记者以居民身份致电了孙女士所指的青田联华生活超市。该超市叶经理表示,他们并未作出拒收1角、5角纸币的决定,这是当天值班收银员擅自作出的主张,现在已经撤下该拒收提示纸条。同时,叶经理表示,该超市将对这位收银员作出批评处理。

    体验:零用纸币难觅 部分商家避收

    近日,记者走访了裕龙花园三区等地的一些商店,就小面额纸币流通情况进行了随机调查。记者和店方商量,希望兑换几张1角、5角纸币,结果被店方告知:现在他们店里已经没有这些纸币了。另外,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因纸币零钱容易折损,他们也尽量回避收取。

    银行:纸币正常流通,拒收属违法行为

    记者就孙女士的遭遇咨询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银行方面反应一致:他们没有接到停止流通1角、5角纸币的通知,银行正常受理这些纸币业务。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银行提示广大消费者,如果遭遇拒收这些纸币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到店方主管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文/记者 谢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