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版
dx01:北青社区报大兴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1版:北青社区报大兴
上一篇

一名环保人给家属的信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社区报

    2017年,经过大兴环保人的共同努力,大兴区细颗粒物浓度由2013年10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1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降幅高达31.5%,超额完成北京市下达的五年晴空计划任务,降幅高居全市第一。面对骄人成绩,环保人有话对家人说。

    亲爱的家人,你们好!

    作为一名环保战士,每一个蓝天的背后,都洒满了我们的心血与汗水。当所有同事沉浸在超额完成任务的喜悦之中时,我却想对所有环保家属说一声——对不起!请你们谅解……

    爸、妈:请原谅,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女儿)!

    爸爸,我上大学时您就看着小区下象棋的大爷们跟我说“等你参加工作了,老爸也退休啦,我就能跟他们一块儿唠嗑儿清闲啦”。但至今您退休已经10多年了,还在每日为我的小家庭忙碌着,总是路过时冲老街坊们笑着说:“闺女加班写材料还没回来呢,现在的环保工作呀,真忙!今天又不行了。”

    妈妈,我之前总说等您外孙女上幼儿园了,假期我就带着你们出去旅游,弥补您3年多来独自帮我带娃的付出与艰辛。但现在别说旅游,为了不影响我们工作您还得辛苦,早晚、周末、寒暑假继续帮我带孩子。

    爸爸,您因为白内障住院治疗,我仅仅在工作之余去了一趟,坐了5分钟,连杯水都没来得及给您倒,就被一场重污染应急预警召回到工作岗位。我说等您出院了,有时间好好请您吃顿大餐,可是这一等就是一年呀!

    每逢节假日,父母都会做一桌子饭菜等待我们回家团聚,可我们却奋战在抗击雾霾的一线。仅2017年,全国已有十余位环保工作人员因公殉职,白发人送黑发人,孩儿不孝呀!

    孩子:请原谅,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母亲)!

    孩子,在你三个多月的时候,妈妈因为要参加那场蓝天保卫战,不得不把你留给近70岁的奶奶。几年来,妈妈没给你讲过几个故事,去过几次公园,甚至在你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因为工作也没办法陪在你的身边。

    三周岁的孩子因高烧在医院打点滴,我因为空气重污染应急,不得不把你交给阿姨在医院陪床。看到你发烫、发红的脸蛋,爸爸只能把眼泪咽到肚子里,爸爸也惦记你呀!

    每到周末孩子都央求我们带他出去玩,我总是说:“对不起,宝贝,我还有工作,下次一定带你去。”孩子哭着告诉我:“就这一次,就玩一会儿,行吗?”可是,面对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我怎敢懈怠!”

    女儿今年已经14岁了,正值备受父母关怀、关爱的年纪。可由于我们是双环保家庭,父亲在另一个区县环保局从事一线执法工作,我们与孩子交流的唯一途径就是纸条:“闺女,饭已经热好了,在微波炉里。”“闺女,爸爸妈妈加班回不去,要听爷爷奶奶话。”“闺女,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要及时和妈妈说。”……

    儿子,你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了,但很抱歉,在过去你最需要我的一年间,我没能给予应有的关爱和支持,在你寻找人生方向并为之奋斗的时候,爸爸甚至没跟你坐下来好好谈谈心,也只能自我安慰地说:也许父母教会了你什么是无私的奉献与人生的无奈。

    亲爱的:请原谅,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妻子)!

    亲爱的,又是周末了。我知道你也渴望像别的情侣一样花前月下,可是,这几天空气重污染应急,单位需要加班,请你理解。有时间一定好好陪你……

    亲爱的,我们的婚礼再推迟几天好吗?等这次空气重污染应急结束了,我们就举行仪式……

    亲爱的,我们今年要个孩子吧,结婚已经三年了,你总是说单位忙。爸妈都着急了……

    亲爱的,你要注意身体。怀孕已经三个月了,可每次孕检我都不能陪你。为了我们的孩子,更是为了千万个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能够睁开眼就看到蓝天白云,请理解好吗?

    亲爱的,辛苦了!我知道你是一个男人,可是家里所有的家务全部落在你的肩膀上。你总是对我说:“家里有我就好,你们环保工作也真不容易,我会照顾好家的。也算是我为环保尽一点力。”

    在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高度评价取得的成果:“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同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作为环保人,我们更要主动担当,忠诚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这是吹响了雾霾攻坚战的号角,2018年国家层面启动蓝天保卫攻坚战,预示着生态环境建设进入新阶段。亲爱的家人,也许我们的承诺今年难以兑现了。但是,有我们共同的努力,为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为时不远了。到那时,我一定尽儿女、父母的职责,还你们一个承诺!

    此致

    敬礼!

    一名环保人

    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