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4: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dx04:面孔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4版:面孔
下一篇

第15届市运会 大兴区空竹代表队一举夺冠

痴迷空竹 从此他物是路人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社区报

    在上月开始举办的第15届市运会上,大兴区代表队以475.29分的成绩摘得空竹比赛项目的桂冠。该团队共有15位成员,由14位战将和一位领队兼教练组成。

    努力练习 一个动作练8个小时

    初次见到汤桂湘女士,一头清爽短发,一身干练运动衣,她站在训练空竹的场地上,撑着一把粉色系的伞与人搭话,树上不断有雨滴落下来,她的双肩包挂在树上,里面塞满了练空竹的道具。

    2013年4月,汤女士与友人打乒乓球时初遇空竹。“乒乓球需要两个人才能玩,当时看见有人在玩空竹,觉得很好玩的样子,自己也比划了一下。”直到2016年年底,有人问她“你悟性那么好,干吗不玩空竹”时,她才把其他运动放到一边,专门研究起了抖空竹。

    初次接触空竹时,她也会觉得犯难。“有时一个动作要练三个月,刚开始练习时,我拿一小板凳坐在旁边,看别人怎么玩,这样一比划就三个月。”也会因某个动作吃不少苦头,“练‘一冲天’时被打得鼻青脸肿”。

    在上个月举行的市运会上,汤女士以小队长的身份带领其他五位队员参加了“集体空竹展示”项目,并最终夺得了团体赛的第一名。接到参赛通知时,她只有三个月的准备时间,队员全都是临时组建起来的,默契度需要从零培养。“无论是技术还是其他方面,我们几个人都相差悬殊,练习的第一个月,(道具)噼里啪啦地往下掉。”她开始向空竹协会会长张凤来抱怨,压力爆棚的时候,会长的一句话解救了她,“湘妹,别有压力,哪怕得一分也是我们大兴的分。”

    最后一个月,团体合作逐渐步入正轨,这才有了最后的好成绩。“我们是一个集体,团队合作观念很强。”考虑到有些队员年纪大,身体不适等原因,汤女士总是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离其他队友近的练习场地训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接触到空竹运动的那一刻,汤女士大有相见恨晚之意,“我特别喜欢空竹”。队友张俊莲告诉记者,“汤老师都进入痴迷状态了,每天一个动作就练8个小时。”

    当得了大夫 抖得了空竹

    朱启欧先生是此次大兴区空竹代表队中年纪最长的一位老人,他瘦削高挑,头发全白,但矍铄的精神状态使得他与实际年龄极其不符。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医生,他经常在大兴区的空竹群里普及医学知识。

    朱老先生自己写出《空竹运动与健康长寿》的总结,“空竹抖起来,可心脑结合,手眼并用,一招一式都要专心致志……这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项目,尤其对颈椎病、肩周炎等相当有益,对高血糖、高血压等病症也有一定的预防效果。”

    朱先生最拿手的是“大鹏展翅”,在市运会上,他以90秒51个动作的成绩为大兴区空竹代表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比赛结束后,他写出《十五好汉战燕山》赛后感:“本次大赛从组织领导到队伍组建,从宣传动员到运动员的临场发挥都堪称圆满,重点项目零失误,为我们稳居第一奠定了基础……”

    同一个爱好相聚一起

    毛佳怡是即将读初中的一名学生,今年12岁,作为未来之星组的队员之一,她承担的是“一级跳”项目,一分半的时间做了78个动作。

    “当时学校里开这门课,每个学生都学。”毛佳怡自二年级时便接触了空竹运动,此后便实实在在地喜欢上了这一运动,“平时都在课间练习,体育课有时也练。”至今,她已学习空竹四年之久,也是因为表现优秀才获得了此前市运会的参赛资格。在这之前,她已获得过“保定市第九届国际空竹艺术节”的一等奖,以及广内区空竹比赛的一等奖(个人赛)。

    队员张俊莲女士退休后赋闲无事,接触了空竹健身运动。“从公交售票员的职位退休后,整天在街上遛弯儿,同学看到后就建议我去学空竹,这一接触就坚持了四五年。”

    而同一年龄段的李靖女士则表示,练空竹纯粹为了锻炼身体,“我一向身体不好”。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现状,她只能选择随时可以独自练习的健身项目,这一选,便选中了空竹。

    如今张俊莲和李靖女士同为大兴区空竹运动的一级指导员,她们同汤桂湘女士一样,都在不同的小学、中学担任空竹运动的指导教师。目前,大兴区学空竹的人与日俱增。“空竹文化真的是传承下来了。”她们感叹道。

    文/实习记者 王思思

    图/大兴区空竹协会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