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dx08:红色记忆
上一版  下一版
  
dx08:红色记忆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dx08版:红色记忆
下一篇

红色回忆 永不消失的电波

2018年08月09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打开大兴工业区的一间仓库,数百台尘封的无线电设备罗列其中。“这只是我的一个小仓库,里面都是讲述着‘红色历史’的无线电藏品。”收藏者老雷眼里放着光,像看着孩子一样扫视着这些浸染着历史和故事的“铁疙瘩”,炫耀地说,“还有一个更大的(仓库)呢。”

    “你看,这个收音机是日本货,上面还有‘满洲国’的地图。”在东边架子上一个木质外壳,40厘米高的老式收音机,在调频指针罩子的中间有一个小小的黑色地图。“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占领了东三省,随后建立了伪满洲国,在东北进行长达14年的殖民统治。”“这是我从东北的一个无线电爱好者手里收回来的宝贝,这可是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啊。”

    在这台日式收音机的旁边还有一台上世纪30年代产的美式收音机。“永不消失的电波大家都看过,李侠的原名是李白,就是我党派到上海的一名地下工作者,他在1937年潜伏上海之后就是利用一台改装过的美式收音机做成电台和延安保持联系。”在李白的传记中,也确实有一段他利用收音机改装成电台的故事,当时日本宪兵半夜搜查到他家的时候,用手一摸发现收音机是热的,李白镇定地说,他是一名美国无线电公司的财务人员,在收听美国的股市行情。日本兵将信将疑,但是又找不到别的证据,最后只好把李白放了。

    红军的第一台无线电设备是在第一次反围剿战役中缴获的一台半电台。“就是一台这样的收信机,当时是缴获了一个电台,可是战士们不认识,把发报机和电池打坏了,只有一个收报功能。”老雷指着东边架子上一台美式收信机说,“有了收报功能也了不得啊,能监听敌军的通讯,那时候敌军以为红军没有设备,都是用明语通话。”

    在老雷的无线电世界里已经有上千台藏品,但是他始终还在寻找。在藏友的心里,永远都有一个更好的宝贝,锈迹斑斑,但是“价值连城”。

    文并摄/记者 王海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