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公交全天运行 菜站入驻

石景山滨河园社区生活更方便了

2018年08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西侧紧邻莲石湖公园,南侧是莲石路,北侧为首钢园区,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加之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对于石景山滨河园社区的居民来说,以往无论是出行,还是买菜、购物等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都因此受到了不少影响。

    就在本周,社区内原本仅早晚高峰时段运行的公交车,即将全天运行,而一家新的生鲜超市也入驻该社区并正式营业,这让困扰居民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专91路改为全天运行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位于燕堤南路的新公交场站建成,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还解决了此前公交车停放在路边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车辆也升级换代为新能源环保车,为北京蓝天出一份力。

    本周二,记者再次来到滨河园社区,在公交场站外及沿途看到了贴出的通知,上面写明:为方便广大小区居民出行,近期专91路公交线路将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专91路将由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运行、周六日9点至16点运行更改为周一至周日全天运行。

    该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最近的地铁站为八角游乐园站,不少上班族需要乘坐专91路往返社区和地铁站之间。但一些老年人同样有外出需求,“我们要外出只能赶早儿,跟着年轻人一起挤早高峰的车,要不自己走出园区去坐车确实有些远。”

    记者去采访的当天,专91路公交车还未改为全天运行,到上午9点专91路就停运了,居民需要步行到燕山水泥厂站乘坐公交车。记者体验了一下,从社区最西北侧的滨河园7号院出发,按照正常速度走到园区外的车站,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段距离确实不短。而燕山水泥厂站非常简陋,没有候车区,车站就在机动车道旁边,存在安全隐患。

    据滨和园社区党委书记王明利介绍,一直有居民反映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便的问题,考虑到社区所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居委会、街道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

    7月11日,古城街道、区城管委召开专题会协调公交公司调整91路为周一至周日全天运营(7:30-19:50)的前期准备进行协调;8月8日起古城街道滨河园三个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预开通线路宣传,要求居民严禁违章停车,保证公交车辆顺利行驶;8月16日起由区交通支队开展24小时专项执法;预计8月26日开始全天候运营。

    生鲜超市入驻社区 

    记者了解到,滨河园社区共分3个居委会管理,分别是燕堤中街、燕堤南路和燕堤西街,常住居民有2万多人、7000多户,是人口众多的大型社区,居民日常买菜、购物需求也很大。为了给居民的菜篮子带来更多选择、更丰富的品种,本周,古城街道引入的一家正规生鲜超市在滨河园社区正式开业了,古城街道要求超市蔬菜水果价钱低于周边菜价,同时保证菜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

    尽管还在试营业阶段,当天上午9点来钟,生鲜超市的卷帘门还未完全打开,店外就已聚集了几十位居民等着进门采购。随着店员将卷帘门打开,大家呼啦冲进了店内开始选购。记者看到,这个生鲜超市大概有300多平方米,出售的均为水果和蔬菜,店内冷气开放,购物环境非常不错。

    记者注意到,在这家生鲜超市的斜对面,还有一家连锁综合超市在营业,而位于社区最里侧的滨河园7号院外,也有一辆蔬菜直通车正在售卖各种新鲜蔬菜。王书记告诉记者,社区居民比较多,也是为了丰富居民菜篮子,此次在政府牵头下,引进了这家生鲜超市。

    生鲜超市对上班族而言更加方便,蔬菜直通车仅在上午营业,位于整个园区入口处的生鲜超市开业后,下班回家路上就可以顺路买好菜,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感觉现在园区里的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了,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居民说。

    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在滨河园社区有一处文化广场是供大家消遣娱乐所用,不过,最近由于雨水比较频繁,该文化广场部分地面因下沉导致有积水,这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踩水、蹚水玩得不亦乐乎。不过,细心的社区工作人员发现,积水中的水泥地面接缝处出现了高低错落的一道裂缝,极易造成在此滑旱冰、骑小车的儿童摔伤。

    近日,居委会、物业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在文化广场现场调研,考虑到高低错落的裂缝在积水下面根本看不见,儿童在此玩耍很是危险,大家一致决定,当务之急是解决儿童可能摔伤的问题。

    大家共同清理了现场的积水,随后物业公司马上对广场路面安全隐患进行处理,将裂缝重新填平。积水路面彻底更换的工程量较大,目前已上报古城街道相关部门择机处理。

    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