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莲石湖水暖 天鹅先知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社区报

    黑天鹅、白天鹅、野鸭……最近,莲石湖公园很是热闹,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除了两只已经在此安家度过寒冬的黑天鹅,这不又飞来4只过境白天鹅。再加之随着天气转暖,桃花、迎春花盛开,为公园更添一份春意盎然。

    黑天鹅安家常驻

    近日,记者来到莲石湖公园,沿着湖边漫步,随处可见已经盛开的粉色、白色桃花,不少游客在游园赏花。远眺湖面,能看到有两只黑天鹅在水上嬉戏,它们或慢悠悠在水面游玩,或弯下美丽的脖颈在水中觅食,不时还有野鸭从它们身边经过,热闹和谐的画面,引来游客欣赏、拍照。

    经常到莲石湖公园的游客对这对儿黑天鹅一定不陌生,它们自去年来到莲石湖公园,便停下了奔波的脚步,收起了挥舞的翅膀,选择在这里安家。而工作人员为了让黑天鹅们在新家生活得更舒适安逸,还在湖边建造了天鹅岛。

    据悉,黑天鹅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是所有水禽中体型最大的。黑天鹅以湖里的水藻为食,而吃掉水藻的同时,黑天鹅也起到了帮助净化水质的作用。

    白天鹅过境歇脚 

    前几天,听说莲石湖公园还飞来了白天鹅,记者特意前往莲石湖寻其踪影,遗憾的是在茫茫湖面上并未发现白天鹅的倩影,有岸边遛弯的居民表示,前几天确实看到了几只白天鹅,一般都是早晨出现,“估计白天飞走玩儿去了,或者躲在草丛里了。”

    记者并未放弃寻找白天鹅,可沿着湖边走了一圈儿仍未果,却偶遇正在清理湖面的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白天鹅只是在莲石湖过境歇脚,“前几天突然飞来4只白天鹅,待了也就一两天就飞走了,估计是累了下来休息休息。”

    如果前几天您没能在莲石湖一睹白天鹅的优美身姿也不必遗憾,相信莲石湖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还会再次受到白天鹅的青睐,保不齐哪天您在公园游玩时,白天鹅们便会再次“下榻”莲石湖,悠闲嬉戏湖水之上。

    近距离观摩新首钢大桥

    白天鹅虽然已经飞走,但莲石湖公园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湖边除了步道外,还专门设置有自行车骑行车道,此外相隔一段距离便有亲水平台出现,让游客可以更近距离靠近湖面,欣赏湖景。

    在莲石湖公园最北侧,还可近距离观摩新首钢大桥的施工进度。新首钢大桥是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大桥从首钢园区一路升高,到永定河上靠两座斜拉塔拉起。桥型为双塔斜拉钢构组合体系桥,是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

    记者看到,公园距离新首钢大桥仅十余米距离,大桥两侧的高塔已合龙,其东、西两侧各有一个高低不同的环形塔,西侧为高塔,东侧则是一个矮塔,带来不对称的美感,整座大桥横跨永定河,甚为壮观。

    相信除了黑天鹅、野鸭、桃花,这里也会成为您在莲石湖公园游玩拍照的必选地。

    文并摄/记者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