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8:教育
上一版
sjs08:教育
 
上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8版:教育

探园·发现 为学生链接世界

石景山区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2019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自2018年10月,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将德育综合实践活动定位在“探园·发现”这一中心思想,旨在活动中为学生打开视野,放眼世界,在探索、探知、“探险”中发现大自然的奥秘,发现生命的意义,发现自己的兴趣所长,将综合实践活动打造成为孩子链接世界的媒介。

    世界水日 探“南水北调”指挥部 发现“水”的奥秘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与我们的生活主题讲座开启了实验小学“水资源”探究的序幕。为了学生们能够更加直观地获得感受,学校开展了有意思有意义的 “南水北调”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来到房山区南水北调惠南庄泵站参观、学习、体验。

    了解“水日”背景,唤起节水意识:来到活动基地,“南水北调”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知识普及的微课。同学们了解到在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通过微课懂得制定世界水日的意义与宗旨,目的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

    模型实践操作,“调南水入北”缘由入脑:实践活动设计的一个动手环节就是观看并亲自实践南水北调的模型,了解我国地域特点。南北水资源的分布不均极大制约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盛世兴水,党中央国务院力策宏图,调南水北来,造福民生,瑞泽川原。多感官的实践探究,同学们感受到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基、生态之要,南水北调利国利民切实可行。

    观摩生产流程,视觉震撼,“水”牵生命入心:当师生们走到惠南庄泵站,伴随着轰鸣的机械发送机声音,讲解员介绍启动水泵机组工作原理,通过观察学习学生们看到源源不断的“水”通过加压,单管2台或3台机并联、调速运行方式的过程,才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的“自来水”,这恢弘的泵站以“南水北调”为源头满足着整个华北地区首都市民的供水需求。当看到气势磅礴的北拒马河暗渠工程,以研学手册为引领了解到明渠和暗渠的不同工作原理及功用,深深感受到“水”是人类生命之源,南水北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如此这类的综合实践研学活动,不仅有传统的现场参观、老师讲解、动手实践等方式,更借助研学手册引领,学生多感官的动手实践操作,关注生态、社会、经济等多个方面,在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和南水北调的伟大成就的同时,自然而然形成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之情。

    体验现代农业科技 探特菜大观园 发现“舌尖上的学问”

    走进农业温室,无土栽培颠覆传统认知: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全国最早、最大的特种蔬菜种植基地——特菜大观园,长在管道里的蔬菜、顺着棉线攀爬的彩椒,和书桌齐高的草莓园……随着工作人员专业的带领和讲解,学生们了解了水培蔬菜、阳台栽培、气雾栽培、工厂化栽培、南果北种等先进技术。一个个颠覆传统观念的蔬菜实验温室,无不震撼着学生们的内心。这些都是怎么回事?青菜和水果都不是种在地上的吗?没有土也能种出郁郁葱葱的收成?我们生活中超市里贴着“小汤山特菜”标签的青菜水果都是从这些实验温室输出的吗……随着学习,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学生们内心不仅惊叹,更多的是对我们现代化的农业啧啧称赞,自豪不已。

    农业科普体验园体验,聚焦生态与环保:此次活动设计以实际体验先进的农业科技、学习现代农业知识为主线,向学生展示了先进的农业技术、体验农业劳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体验中,一个个农业专业名词时时涌进孩子们的头脑,为何要淋洒灌溉、为何芭蕉树下环绕一圈灌溉管,在学生的自主探究下,发现这样的方式既节能环保又保证了农作物足量的水资源灌溉。而且这样的环保方式都是出自这个农业实验基地,并且已经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互动体验农业科技,激发学生的科学精神:园内现代农业科普体验园进行体验、参与互动游戏参观展区,学习农业知识,亲自尝试现代种植技术,自己种植移动小菜园。一系列互动活动设计,学生们将所看所想通过实践一一解答,还产生了很多农业科技的畅想,准备回到科学教室进行试验。带着问题来到实践活动基地,带着问题回到学校课堂,这样充满互动的探究活动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了学生科学创新和探索求知精神。

    品“一 带一路” 探“农业嘉年华” 感受民俗文化与农业智慧传承

    兴趣指导实践主题,感受农业智慧传承:学生们通过预学,根据兴趣选择不同主题馆进行深入学习。运用现代农艺技术,利用多种农业元素融合各场馆的主题文化进行创意造景,打造缤纷多彩的农业世界,寄情于景,追忆乡愁。学生们在四座大型现代化农业温室中,体验以“丝路农情”为主题,以综合农业元素、花卉、绿植等材料为载体,带来的一场“果、蔬、药、茶、花”融汇世界的分享之旅;以“瓜行天下”为主题,以各种瓜类为载体,通过观看展示瓜类的果菜在丝路上的传播融合;以“稻谷”为主题,以稻谷种植为基础,以“稻作”“稻趣”“稻味”“稻梦”为展示重点,构建既精致又生态的景观场景;感受景观展示、实物展示及科普展示融合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学习91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蕴含的农耕智慧。

    沿线完成“寻宝”项目,体验国家“一带一路”实施意义:实践活动根据场地布局上共设计丝路农情、瓜行天下、稻梦乡愁、农耕印迹、共同富裕、爱上昌平六大主题内容。每个主题都有既定的“寻宝”任务,学生们沿“丝绸之路”感受农作物在百姓生活中的重要性,学习了古今丝路我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在农业、经济、文化等方面交流互鉴、融汇共享的美好生活与发展蓝图。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亲身体验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农业知识及生物科普知识,又生动感受了国家宏伟政策蓝图的重要意义。课本上,新闻中的内容跃然纸上,活灵活现,学生们在寻宝结束后总结到:我们不仅在实践活动中完成了寻宝任务,更懂得了“一带一路”是引领我们国家和友好邻邦的老百姓们走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回家后我要把学习和感受讲给家里人听,帮大家解析“一带一路”。

    《探园·发现》才刚起步,实验小学努力实现“扬长精神”建立德育课程体系与德育大课表。将《探园·发现》打造成为学生链接世界的桥梁,通过“探”发现世界的不同与大同;通过“探”,发现每个学生自己的兴趣点;通过“探”,让每个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

    文/石景山区实验小学 范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