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社区
下一篇

探索“城管+社区+商户”多元共治新模式

打造精细管理 城管拿起绣花针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要拿起“绣花针”,拿出“绣花”的功夫,把城市管理精细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细节,“绣”出一幅城市美景,那么如何提升“绣花功夫”?

    房山城管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中探索出一套“城管+社区+商户”多元共治新模式。近日,房山区城管执法监察局长阳执法队的城管队员们走进建邦华庭小区开展“城管+社区+商户”城市共治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居委会成员、业主代表、社区底商商户、社区城管志愿者等共计12人组成了一支社区联盟队伍,与城管队员们一道对小区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查,将“隐患发现在一线、沟通协调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工作理念真正落到实处。让城管工作更好地融入社区,进一步融洽城管队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

    同时,城管队员们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讲解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广大社区居民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并依托社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城管志愿者平台作用,调动社区志愿者,扩充城市管理队伍,形成以执法队员、社区居委会、城管志愿者“三合一”队伍模式,形成合力,优化社区服务工作,构建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局面。

    实际上,房山城管已经将“城管+社区+商户”多元共治模式常态化,在众多社区进行了推广,主动为社区及物业管理部门提供相应的法律法规支持,协助社区治理居民反映突出的问题;社区和物业公司则充分发挥社区服务的优势,积极与城管配合,切实承担起开展多元共治应当承担的相关职能,共同做好社区共建工作。通过执法力量的前移,将主动作为的范围延伸覆盖到居住小区,提高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互通、精准掌握各类突出问题。

    “城管+社区+商户”多元共治模式推进了执法关口前移,能够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增进与群众间的感情。同时,通过共建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自觉遵守公共文明秩序,携手共促社区和谐环境。房山城管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拿好“绣花针”,“绣”出更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