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4: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cy04: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4版:动态
下一篇

长阳学生跳河救人获锦旗 接受采访时坦承:

“也曾溺过水当时什么也没想”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可)“跳下去以后心里就是一惊,我没想到水有那么深。”每当林钰回想起4月23日那天发生的事情,都会感到一丝后怕,“当时什么也没想,看到有人掉下去,我就跳下去救人了。”

    “顺风耳”和“飞毛腿”

    4月23日下午,学校没课,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生林钰和同学蒋梓峻一起去动物园游玩。15时左右,刚走到园内河边附近,二人就听见“扑通”“扑通”两声。蒋子峻对落水声十分敏感,循声望去,一眼就发现一对母子在水中挣扎。孩子母亲努力地将孩子举过头顶,但是已无力走到岸边。

    见状,林钰冲到河边,奋力一跃跳入落水母子附近,从母亲手中接过孩子,踮脚向岸边走去。此时,蒋子峻也从岸边跳下,趟水站在近岸处,从林钰手中接过孩子,送上岸边。随后,二人又把孩子母亲拉上岸。

    孩子父亲赶到的时候,四个人已经顺利上岸。在现金感谢和请客吃饭被谢绝后,近日,孩子父亲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二人的学校。

    救人心切克服恐惧

    林钰性格比较腼腆,采访的过程中,他的话并不多。当记者问起,跳进河中是否会有恐惧的时候,林钰坦言,入水的那一刻有点吓到了。“小时候溺过水,当水没过下巴的时候,心里的恐惧感也出现了。”虽然害怕,林钰还是完成了救人的行动,先救孩子,再救母亲,然后自己上岸。林钰说:“当时也顾不上其他,一心想的就是怎么救她们。”

    成长环境造就美好品质

    据林钰自己介绍,从小家里人就教育他要多帮助他人,“助人为乐”也成为他的座右铭,当兵的经历更加强了林钰心中的正义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一位军人的天职,即使已经退伍,但仍会保持这份初心不变。

    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也深深地影响到他。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曾多次参与到房山区的各项活动中来。去年5月,“转动梦想、共奔小康”轮椅健身系列活动在房山区举办,农职院派出的志愿者团队包揽了整场活动的服务工作,同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林钰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愿望,“我想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