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下一篇

长阳入学适龄儿童数量激增 大校额、大班额成关注点

缓解入学难 派位将成趋势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最近,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信息采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房山的热点学区,长阳镇的教育工作一直被家长们所关注。而随着适龄儿童数量的增加,长阳镇学位也如其他热点学区一样变得越来越紧张。也因此,其他热点学区正在使用的解决方法或成为今后长阳镇缓解学位紧张的途径和方向。

    多种形式结合               

    缓解大校额、大班额          

    今年4月30日前,北京市16个区陆续公布了今年的入学政策。整体而言,相关审核继续趋严。从入学方式来看,不少区同时采用多种入学方式,包括登记入学、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等。

    东城区去年提出的六年一学位政策于今年实行,其中新购住房的家庭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西城区11个学区今年均参与幼升小学区派位入学,小升初也延续全区派位的形式;丰台、石景山等区也采取单校划片、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

    2019年长阳镇入学方式多样化

    除了登记入学,长阳镇也于去年采用了电脑随机派位的入学方式,解决热点学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有效缓解了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学位紧张的情况。今年,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和黄城根小学房山分校一年级入学方式与去年入学方式保持一致。

    此外,今年十二中良乡小学铭品校区也将开启招生,而在新校所在的朗悦片区,长阳镇采取多校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朗悦学校招生范围内的生源,可以选择朗悦学校、理工附和铭品校区入学。经选择后,如该校学位可以满足,那么选择的学生直接入学;如超出该校学位供给,那么将向学位剩余学校进行随机电脑派位。

    未来可能出现全镇多校派位   

    记者了解到,长阳镇2019年适龄儿童预计将近3000人,相比2013年680人,这个数量已经增至4倍。二胎政策放开后,今后适龄儿童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影响低年龄学生成长的不光是学校的教育教学,充足的活动空间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为了让孩子获得优质的教育,就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阳镇加快校区域内学校建设,但是取得效果依旧有限。在这种环境下,未来很可能以相对就近为前提,发展为8个片区全部采用派位入学方式。如有紧缺情况,还将调剂到相邻乡镇的学校。文/记者 胡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