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cy06:教育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6版:教育
下一篇

6位“留守”老师带班最后30名学生

他们将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社区报

    西营小学

    本报讯(记者 李杨)“学校原来有16名教师,随着几届学生毕业,几位老师回中心校了,还有的老师退休了,现在就剩下我们6人。我们坚持至今,一定要带好最后一个班!”近日,长阳镇西营小学主任梁亚男就学校目前的教学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西营小学是长阳中心小学下辖的一所完全小学,主要接收西营村子弟以及租住此地的人员子女入学。根据规划,西营村在几年前被纳入拆迁范围,西营小学也从2015年开始不再招收一年级新生。梁主任向记者介绍,这个学期在送走20多个六年级的毕业生后,现在学校还剩下30个孩子。

    谈及拆迁之后的教学工作,梁主任说得最多的是:“不能让孩子们感觉这是一所不完整的学校!”学校的6位教师,各司其职,克服各种困难,保障每天的教学活动正常进行没有受到任何耽误。

    由于学校周边的拆迁施工,安全工作就成了西营小学6名教师心中紧绷的一根弦。中午时分,老师们放弃午休时间,等学生们用过午饭,组织大家在校内活动,这样就是为了防止孩子们在校外拆迁区玩耍时发生危险。

    而每天的上下学时间,西营小学的老师们也会前往学生必经的路口接送孩子们。由于拆迁,很多原来住在这里的学生家庭都搬到了外地,最远的搬到了涿州,这部分家长来接孩子的时间较晚。因此,老师们也相应地要延迟下班时间,直到看着一个个孩子都安全被家长接走,他们才能回家。

    不仅如此,为了降低拆迁工作给学校教学带来的影响,老师们常常需要克服很多他人想不到的困难。梁主任告诉记者,学校的任课教师都有过用自己的手机热点连接教学设备继续上课的经历。

    留守的6位教师都在西营小学工作多年,时间最长的是少先队辅导员兼音乐教师王敏华老师,她已经在这所学校工作了20年,而梁亚男主任本人也在这里工作了15年。因此,对学校负责,尽职尽责照顾好每一位学生,这一份责任感早已融入到几位老师的血液中。

    记者从长阳教委了解到,根据实际情况,2019年9月开学后,西营小学最后的30名学生将就近前往黄城根小学房山分校入学,而梁亚男主任和另外两名教师也将跟随这个毕业班前往,确保这30名孩子正常有序地完成小升初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