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cy03: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cy03版:社区
上一篇

壮丽70年 长阳与祖国共成长

荣光:昔日全国样板农场几经变革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社区报

    今日的长阳高楼林立,阡陌交通,潮流时尚。很多新长阳人不知道长阳的过往,昔日的长阳也曾充满荣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青社区报编辑部特推出“壮丽70年,长阳与祖国共成长”专栏,分期向大家讲述长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长阳镇前身是新中国初期成立的长阳农场。1958年初,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在燕山脚下和永定河故道开荒垦植,200名市属单位的干部来到长阳垦荒、开发,建立了以农牧业为主的长阳农场。

    农场北端有大宁水库,其总干渠和东、西干渠汇成巨流直插农场南端,因此这里河渠纵横联网,排灌通畅。另外,农场还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深井出水温度达62℃,极具开发价值。

    昔日长阳曾是国营农场先进单位

    1958年9月,长阳农场并入良乡人民公社。1959年4月,农场与良乡公社分离,同时将长阳、水碾屯、杨庄子、稻田一带的21个村庄并入农场。1959年12月,长阳再次与良乡公社合并,更名为长阳畜牧场。1960年12月,农场又与良乡公社分离,改称长阳农场。1961年6月22日,成立长阳人民公社。

    1958年至1961年,农场职工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荒造田,兴建职工宿舍,建起了长阳奶牛场。1961年和1962年,长阳农场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单位。1963年,又被评为全国国营农场先进单位,并被树立为样板农场。农场党委还制定了“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农牧并举,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副食品生产,为首都服务”的发展方针。主要目的是将农场建设成为首都的副食品基地。

    1971年,长阳人民公社(长阳农场)被命名为“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同年11月7日举行了“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命名仪式。仪式在房山县长阳人民公社(今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举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及夫人,以及民族团结政府特使英萨利等出席仪式。中柬友好人民公社建立后,宾努首相等柬埔寨政府官员曾多次前来参访,多次带队到公社果园参加劳动。柬埔寨王国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不仅是中柬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也为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写下生动的一笔。

    1983年4月,长阳人民公社改为长阳乡。农场机关与乡政府联合办公,两套班子组成一个党委会,受北京市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和房山区政府双重领导。

    农产品常年供应首都市场 

    改革开放以后,长阳农场经济一度发展较快,至1988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国有企业年利润为51372万元。当时农场工业已拥有11个骨干企业,分别有:铸铁管、带钢、给水设备、菊花白酒等市优和部优工业产品;农产品中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均为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常年供应首都市场。

    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农场原有体制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长阳农场经历了一段低潮期。后经调整,农场重新确定了“巩固提高一产,调整改造二产,大力发展三产”的经济发展方针。并通过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引资开发的途径来扭转亏损的局面。在1981年至1995年的15年间,国营企业总收入从1981年的1645万元增加到1.7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6.9%。但1997年后,农场的工业企业进一步萎缩,畜牧及果品林业成为农场的主导产业。

    去年,记者联系到了长阳农场的第一任场长马良民,他是长阳农场荣光的见证者。提起当年农场取得的成绩,老人依旧十分激动。马良民的爱人还留存着农场时期的一些文件,她说,这些文件记录着历史,那是长阳新城的根源,是现在美好生活的基础。

    场乡体制延续了40年,直到1998年北京市推进场乡体制改革,建立了长阳镇人民政府,明确长阳镇划归房山区,结束了长阳镇工作“两管两不管”的局面,为长阳的发展拓宽了思路。至此,长阳换了新形象,开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