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sjs01: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s01版:北青社区报石景山

新首钢大桥月底通车

首钢园区部分园区也将对外开放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社区报

    新首钢大桥9月30日将正式通车,这座横跨永定河、全长1.35公里的大桥,成为京西新地标建筑的同时,也将十里长街延长至“百里长安”,给包括门头沟在内的京西居民带来很大的出行便利。

    而随着新首钢大桥的开通,首钢园区部分园区也将对外开放。要知道,石景山人对首钢可是有着种种不可割舍的特殊情结,但此前因修路、改造,首钢园区没有证件不可随意进入,这让总想去首钢转转、看看的石景山人惆怅不已,如今这一消息无疑让人兴奋不已。

    新首钢大桥 本月底正式通车

    距离新首钢大桥正式通车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现在就算不进入园区,站在西长安街延长线古城大街路口,便可远远看到那座巍峨的大桥——一高一矮两座斜拉塔合力“托起”整个大桥,纯白的颜色在碧空下醒目又壮观。

    新首钢大桥全长1.35公里,主桥全长639米,主跨跨径280米,桥面最宽处54.9米,宽度为全国第一,约为南京长江大桥的2.7倍。大桥为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桥上高矮两座塔远看像两个巨大的椭圆形铁环,而整座大桥的三维空间扭曲造型使其更像一件钢铁艺术品。

    新首钢大桥不仅颜值在线,实用性、安全性更是让人赞叹。此前大桥完成了路面铺油工作,据悉,其所用材料是在常规改性沥青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来自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天然湖沥青进行复合改良的产品,具有极好的高温稳定性和极强的低温抗裂性,能解决传统路面“冬硬夏软”的问题,有效提高道路的抗滑度和结构强度,是高标准机场跑道专用的特供料。

    为确保9月30日大桥准时通车,工人们还在抓紧施工中,将陆续完成大桥防护、外观装点、道路照明、交通标线施划以及周边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根据设计方案,主桥两侧还将新增无障碍人行梯道,在桥上可在观景平台眺望永定河的美景,桥下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配备花园、广场、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建筑和空间。

    首钢园区内 这些地方要“打卡”

    据首钢官方消息,本月底随着新首钢大桥的全面贯通,长安街西沿线以北的区域,包括晾水池东路以西、秀池等区域将对外开放,届时可供大家游玩、打卡的景点不在少数。

    推荐1

    老厂房变身冬奥组委办公区

    在首钢园区最北侧、靠近阜石路高架桥的位置,您可以看到一个个极具现代风格的建筑,这里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举办的中枢,而这些现代化的建筑,曾经是首钢老厂区存矿料的筒仓和料仓,经过一番改造后变身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楼,实现了从工业建筑到绿色公共建筑的转型。

    推荐2

    秀池、“九龙头”旧貌换新颜

    在冬奥组委南侧是建于1940年的秀池,水域面积约5万平方米,当时用于存放炼铁循环用水,如今这一汪池水下是具有850个停车位的新型水下车库。秀池清澈水面上倒映着三号高炉的影子,水边是宽阔的木制栈道,道旁种植有花卉和绿植。

    秀池西北侧是建于1986年的“九龙头”景观,当时位于秀池东侧红墙之上,原三高炉的冷却水沿泄水管穿墙流至秀池,九龙头镶在泄水管排水端,泄水时好似龙头吐水蔚为壮观,现在所看到的“九龙头”是专业文物修缮单位经过清理和修复后迁移至此的。

    推荐3

    石景山上的金阁寺古建筑群

    日前,《石景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其中就提到将再现“燕都第一仙山”的生态原貌。位于首钢厂区内的石景山被誉为“燕都第一仙山”,面积不大的山上不同年代的历代文物古迹就有十余处,立于山顶,不远处的永定河尽收眼底。目前石景山已启动对位于石景山上建于唐代的金阁寺古建筑群的修缮工作,将修复钟鼓楼、金阁殿、天王殿等建筑,恢复其历史原貌。

    古建筑群具体开放时间需关注首钢官方消息,此外还有在建的滑雪大跳台将在年底进行测试赛,已投入使用的由精煤车间等大跨度工业遗存改造而成的 “四块冰”场馆,以及工业风浓重的网红星巴克店等,都是首钢园区值得一看的风景。

    未来,石景山区将加快推进首钢工业遗存保护,推进首钢工业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五一剧场、后工业景观休闲带等文化景观节点,利用原有架空管道修建空中生态景观廊道,采取“工业文明博物馆”+“工业历史遗址园”的模式,启动首钢博物馆建设,构建具有厚重工业文化质感的新型主体博物馆,深度挖掘老工业区历史文化遗产与工业遗存人文价值,延续老工业文化脉络,释放传统工业资源的生命力。

    文/记者 胡晓宁

    摄影/李文明 胡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