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网首页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时尚 | 财经 | 青年 | 军事 | 社会 | 旅游 |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sjf06:榜样
上一版  下一版
  
sjf06:榜样
 
上一版  下一版
电子版首页 > 第sjf06版:榜样
下一篇

王淑华:社区有位美容师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社区报

    王淑华今年72岁,是双桥铁路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退休1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热衷于社区公益活动,尤其在环境保护方面充分发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团结”的精神,她抗严寒,战酷暑,和楼里的邻居们一起,将自家楼前楼后、道路两侧、花坛边、树丛里、空地上,维护得干净整洁,让社区家园环境更优美。

    双桥铁路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绿地绿化处在无人管理状态,保洁工作处于维持状态。2012年产权单位将物业方面的工作弃管以后问题十分突显,虽然社区也会不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整治,但维护的效果不理想。王淑华作为一名党员和志愿者,把社区环境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她自发带着本楼的邻居们从自家周围做起,不定期对家门口的环境进行清扫。对于租户随意丢弃的废旧家具和旧衣物,在楼门长和志愿者与租户沟通无果的情况下,王淑华会带着大家想办法消纳处理,对于实在无法清理的物品有时她会自掏腰包给附近装修的师傅让其帮忙带走。由于她们楼临街,游商随意乱扔乱丢现象十分明显,她就主动与商贩们沟通讲道理,并且买来铁丝网将围挡罩住杜绝脏乱差发生。如今在王淑华的带领下,该楼半数以上的住户都会参与到每次的大扫除活动中,哪里有垃圾哪就能看到大家热火朝天挥锹清扫的身影。

    夏天到了,街坊们纷纷走出家门,到户外休闲乘凉。为了给大家创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王淑华带领热心的志愿者们打扫单元门周围的卫生,特别是她们楼附近的空地上,由于过往行人比较多,常常会有垃圾丢在地面。王淑华只要看到这种情况,就会拿起扫把及时把地面打扫干净。北京冬天下过雪后,路面又硬又滑,严重影响大家出行。王淑华居住的小区老年人居多,老人们平时出行都很在意,下雪时出行就更艰难。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每年雪后王淑华都主动出来和该楼的老党员、志愿者们出门扫雪铲雪。在他们的带动下,陆陆续续来了许多年轻人加入扫雪大军中,为社区干净整洁做出了贡献。

    2017年,社区抓住为民排忧办实事项目的契机,使王淑华居住的北一区绿地常年失管,树木生长无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现状得到改善。绿地改造过程中,很多居民在空地内种植了香椿树、杏树、石榴树等树木,当社区主任找到相关居民询问树木是否需要保留时,王淑华带头并痛快地说:“挖走吧,政府花大力改造这里,我们这点小利益不算什么,我们要全力支持。”在她的建议下,大家纷纷舍弃自家的小利益。改造后的空地内,绿树成荫,清洁优雅的环境不但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享受,还提升了幸福指数。

    王淑华说,自己退休十几年来,在构建和谐社区绿色环保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自己的所作所为,在绿色社区建设中是微不足道的,只是绿化行动中的一片绿叶。如果每个人都能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爱护社区的环境,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社区这个大“家”,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供稿/双桥铁路社区 金硕